我校举办2020年新进教师校内岗前培训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为满足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需要,近三年来,我校引进各类层次人才近300名。为此,学校高度重视新进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所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胜任力。按照《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指导意见》的精神,我校人事处组织2020年新进教师近50人,有序地开展了“校本”岗前培训。

1A135

2020年12月19日,《教育教学技能》在北教B203开讲,我们很荣幸邀请到2018年南粤优秀教师,我校会计学院陈茜副教授做主讲,从经验分享、教学准备、课堂教学和教学评价与反思四个部分解析了教育教学技能。陈茜老师认为教学应该经过精心的设计,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欣赏学生,注重知识和能力的双重培养;教师应有职业的使命感,用心教学,终身学习。首先,陈茜老师以自己主讲的《中级财务会计》为例,分享了课堂教学的基本步骤。接着,陈茜老师介绍了教学大纲、教案等八种教学基本资料的作用、特点和制作方法,以及教学准备阶段应注意的问题。在课堂教学部分,陈茜老师重点介绍了讲授技能、演示技能和互动技能的“三维教学技能模型”,并通过举例、第五届青教赛决赛视频的观摩讨论等方式,让老师们身临其境地、学以致用,了解相关教学技能的使用情境和使用技巧。最后,陈茜老师强调了教学评价与反思的重要性,介绍了“学生+专家”双主体的教学评价体系,她认为教学评价与反思是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步骤,更是教师在教学上自我提升发展的路径, 其本质是一种教学理想与教学实践的对话,教师们应重视教学评价与反思,重视学生在教学评价中提出的诉求。

F25F

12月20日,《教育教学技能》由经济贸易学院杨霞老师主讲,作为一名2018年刚刚入职的教学新秀,一上讲台,杨霞老师就获得2019年广东金融学院新入职教师说课大赛一等奖和2020年广东省第五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杨霞老师开讲提及自己人生中的三位恩师使得她站上讲台就责任感倍增,树立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从教初心。教师的责任终极一生就是站好讲台、教好书、育好人。杨霞老师认为,教师站上讲台,是学生成长的同行者,而只有站好讲台,才能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首先,应围绕如何育人这个目标深度思考教什么——不仅是教知识,还要教学生成长成才,这是教好书的基础。其次,才是如何教,引用前人的观点:教师的教学思路要有清晰的“四个一”:一个焦点:问题意识(聚焦于一个问题);一个引子:有的放矢,箭无虚发;一条线索: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是什么和为什么);一串问题:环环相扣,投石问路。最后,杨霞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路上应不断探索和创新,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1E6C1

2021年1月4日,《现代教育技术学》在实验教学中心403室由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侯昉担任主讲。侯昉主要讲解了Office软件进阶使用,详细操作演练了Word主控文档、样式和文献管理软件集成;Excel智能填充、数据透视表、相关与回归分析;PowerPoint的基本原则。为了让老师们更加娴熟的利用好网络资源,侯昉从搜索引擎、资源利用、文献获取、工具网站、安全与隐私防护和爬虫软件使用全方位为大家展示了网络资源的利用。从脚本设计,视频录制和素材处理三个方面介绍了慕课制作的基本流程。

1月5日,《现代教育技术学》由金融与投资学院刘昊虹教授主讲。刘昊虹教授主要从教育理念、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三个方面介绍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思路和信息化教育技术在课程中的运用。讲座中,刘昊虹教授详细解读了近三年来教育部颁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五个文件,引导新教师从文件指示精神出发,领悟新时代中国高校教师应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综合素养、专业化水平和信息化技术水平,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做好课程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2020年首届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刘昊虹教授结合历年来课程申报和课程比赛的经验,与新教师分享了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的具体方法,并通过学习通课程平台对信息化教学手段的运用、教学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给新老师展开了实践操作和演练。

四天的校内培训短暂而精彩,四位主讲老师倾囊相授,以扎实的教学功底为新进教师展示了优秀教学的范本。希望通过自己的切身体验,激励新进教师尽快适应岗位,夯实专业基础知识,苦练教育教学技能,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各项技巧,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广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的岗前培训在新冠肺炎全球肆掠的背景下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在省培训中心努力争取和各方协调下,于12月25日发出了两学和修养法规四门课程的报名通知。2020年广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第一期高校新入职教师两学培训班已经于2021年1月4日开始,史无前例的通过在线直播课程的形式正在如火如荼的举行中。

从2018年开始,岗前培训需要完成广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四门课程(两学和修养法规)和校内培训(两门课程:教育教学技能和现代教育技术学+教研实习)共7个部分并且都要成绩合格才颁发岗前培训合格证。我校2019年完成200多名新进教师的岗前培训,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2019年校内培训2门课程《现代教育技术学》和《教育教学技能》,学校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教师通过QQ群课堂进行线上直播,采用讲练结合的互动式、体验式培训方式,务必让学员充分体验信息化教学环境和效果。

[供稿:人事处 金英]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1-01-07 15:02]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