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学院教工党员在线上党课 解读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新思想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为研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7月7日,外文学院副书记、院长黄中习讲授的新时代讲“习”所微党课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课上详细解读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新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关键词精神。党课研习活动由黄晓莉书记主持,现场听党课的有学院孙智慧副院长、涂兵兰副院长、罗凡主任、党总支委员王丹、杨莹莹老师以及辅导员邓粲士、李玉杰老师,其他41名党员老师在线参加学习活动。

5A2E

课上,黄中习以数据解说、词云显示、数字释读、英译研讨等丰富形式,具体生动展示他对习近平总书记上百次重大工作布置和外交活动中提出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与实践成果的多维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的几十次次国际外交活动中,更是强调全球合作,共同抗“疫”,共同进一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与发展,多次强调中国抗疫“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3B57A

黄中习指出,新时代的中国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来治国理政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倡导者与践行者。现在世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抗疫”,中国发挥了大国的担当,这是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诠释。中国在抗疫中展现了“不惜一切代价”的决心,党和政府这样的决心源于我们党坚定的人民立场和真切的为民情怀,这样的底气来自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紧密联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C91F

黄中习还结合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研究成果,解读传译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综合释读对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演讲的翻译,发现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汉语热词的英译应以直译为主,达到了自信地传播包括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

随后全体党员还观看新华社评论员编制的“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等微视频,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精神。

B8C5

听完微党课后,黄晓莉总结指出,新时期我们的党和政府不仅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也为世界谋大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段时间以来,中国发挥了大国担当,力所能及地支援各国抗疫,实实在在地外派专家,交流经验,共享方案,捐赠物资,联合研发疫苗,我们国家以一个又一个“硬核”举措践行自己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重承诺,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是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真实写照。“阳光总在风雨后,在互帮互助中,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说出的,是中国人民的心声,也是世界人民的共识。

我们高校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党总支]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0-07-08 17:00]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