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职业能力,引导辅导员坚定职业理想,我校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分为初赛、复赛两个阶段。初赛采用笔试方式,主要考察辅导员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政治理论及职业基础知识的掌握。

 


经过初赛笔试的选拔,共有8名辅导员老师进入了1月15日在易班发展中心举行的复赛。学生处副处长刘薇、副处长容志豪、团委副书记梁振聪、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彭颖淑老师担任比赛评委。

复赛由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三个环节构成。

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以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根据案例场景,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围绕“学生干部培养”“日常思政教育”“网络舆情处置”等热点话题与学生展开一对一谈心谈话,共情互动,情理交融,基于情境和学生特点给予个性化指导,展现了辅导员们扎实的业务技能。




理论宣讲环节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个自信”、“青年与中国梦”等时政热点,着重对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语言表达能力、问题处理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等进行全方位考察。选手们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精彩演讲,有的慷慨激昂、大气沉稳,有的娓娓道来、以情动人,充分展示了辅导员出色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水平。

经过综合评定,经济贸易学院的曾晓思获得一等奖,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的邓粲士和经济贸易学院的王一迪获得二等奖;金融与投资学院的罗欣、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刘艳、肇庆校区的张一江、信用管理学院的钟锋、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申慧获得三等奖。

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我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举措。学校始终把培养素质硬、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作为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致力于为辅导员打造提升能力的平台、展示才能的舞台,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力求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提升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促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供稿:学生工作处 孙海慧]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0-01-20 18:45]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