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赴江门开展党建研学活动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2020年1月8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共50多名师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明、党总支书记曾英杰,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汉强,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宋艳坤带领下赴江门开平市大沙镇,与大沙镇党委共同举行“大学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暨党建共建基地”揭牌仪式,并在开平市大沙镇、塘口镇等地开展为期两天的党建研学活动。


1月8日上午,我校师生一行来到江门开平市大沙镇大塘面村,参观了当地新修建的“两山绿道”、“初心亭”等生态建设工程。随后在大塘面村党建广场举行了开平市大沙镇与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党建共建基地揭牌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负责同志与我校2002届校友、开平市大沙镇党委书记邝卫民共同为基地揭牌,并组织开展乡村振兴理论的学习研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大沙镇邝卫民书记就推进绿色生态立镇、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新农村,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等经验做法向师生作了精彩介绍,并结合“两山”理论包含“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个层面的理论意蕴,透过大沙镇乡村建设的实际案例讲解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杨明院长在揭牌仪式上作了发言,指出这次基地揭牌和理论研讨,是一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的现场教学,推进我校与开平市大沙镇等校地合作,探索实现校地结对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立德树人的目标,促进学院党组织与乡镇党组织之间在党建共建、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等方面的交流,拓展形势与政策课“粤港澳大湾区”专题实践教学内容,实地体验“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文化”三种文化,培养广大学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235E4

1月8日下午,师生们参观了开平市华侨文化的代表——塘口镇。走进位于塘口镇自力村的华侨旧居,深入感受了开平华侨心系祖国、不忘家乡的爱国主义精神。之后又走访塘口镇当地新农村建设一系列成果,包括祖宅村旧村改造工程、“厕所革命”理念指引下修建的三A级“网红厕所”、60年代旧粮仓改造而成的塘口镇青年文创基地等。最后师生们来到中国共产党广东早期革命者谢创同志故居(谢创红色教育基地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重温入党誓词。接下来通过现场讲解、参观文物、历史文献资料陈列、实地体验等,师生们了解谢创同志领导江门革命活动的曲折经历和事迹,深刻体会革命先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信念追求。

13B33

1月8日当晚,师生们在红色教育基地“初心驿站”展开现场教学与座谈活动。我校2002届校友邝卫民首先介绍了塘口镇以世界文化遗产为依托,发扬红色文化、华侨文化、生态文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然后大家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的城乡发展模式、优秀传统文化及红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等议题踊跃发言。发言中,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同学梁峻豪深有体会地说,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透过本次身临其境的现场教学,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毕业后要扎根乡村、立足湾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勇立潮头、奋进新时代!

1月9日,师生们来到位于开平市百合镇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与位于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继续开展党性教育和实践教学。在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师生们观看影片《刑场上的婚礼》,进一步了解和学习周文雍、陈铁军烈士为国捐躯的革命事迹和牺牲精神,为两位烈士“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的崇高信念而感动!在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师生们通过参观不同时期记载华侨华人血泪史、发展史的历史文物资料,了解到身在异国他乡华侨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和坚定支援祖国建设的光荣传统和历史,进一步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感。

我校与大沙镇建立“实践教学、党建共建”基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创新学院基层党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内容方式的有益探索。在为期两天的党建研学活动中,50名党员师生积极投入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研学,学习到先烈百折不挠、坚守初心的革命精神,华侨同胞爱乡爱国、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亲身体验到新时代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取得的成果,可谓收获颇丰。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范斯义 李大毅]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0-01-15 15:47]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