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与新媒体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1月3日,财经与新媒体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会前,中心组成员通过《稳中求进 以进促稳 先立后破》专题视频等学习材料进行了认真的学习。会上,学院党委委员结合本职工作就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方面开展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刘瑞晶书记领学。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科技教育人才的战略支撑方面的论述,为高校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等方面指明了发展方向,为高校在科技创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指明了路径。学院党委、党政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认识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带领全院老师坚守“立德树人”重要使命,以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建强建优我们的学科,优化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访企拓岗力度,持续做好学院学生的就业创业等重点工作,练好内功,做好宣传,不断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院长陈映谈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必要性,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体现出以发展为重心的进取信号。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当下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一、深刻而准确地把握经济格局的变化趋势,不断调整优化学院学科专业布局以及人才培养方案。学院既有经验证明,紧密对接和匹配市场需求和经济发展趋势的专业和人才培养,能有力提高市场认可度和就业质量;二、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破除形式主义作风,真正将工作重心扭转回归到立德树人以及学科专业建设等中心工作上来;三、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以发展来解决问题。当下,学院发展碰到了不少“困难和挑战”。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我们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回避问题,但也要强化信心决心,相信我们一定能克服挑战,让学院回归应有的发展轨道。

学院副院长、组织委员谷向伟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出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当下,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对于国家或学校来说,因财力和资源有限,高效率配置资源就成为关键。目前,学校推行项目带动、成果推动的模式,就是为了对围绕着国家和社会发展好的项目和有实力的团队实行后期资助,奋力推动学校二级办学单位结构性调整、高质量发展。对于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发展而言,要紧跟文化IP的科技呈现和相关的文化金融发展,投入、参与其中去发掘课题、就业资源,引领广大学子紧跟时代步伐与社会需求,践行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使命担当!

学院副院长、纪检委员吴自力提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明年的行动方针,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发展实际,要通过保障教学教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助力学校、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稳,明确相关制度,确保教学教务工作的稳中求进;二是要立,梳理事务流程,确保教师对相关教学教务心中有底;三是要进,加大学院各系之间、教师之间在教学教务上的协同并进。

学院党委统战委员贾颖妮教授提到,在国家经济的整体发展布局中,作为中文这个传统学科应根据社会对中文专业人才的素质需求,来拓展和提升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比如通过前期与东莞电视台等相关用人单位的调研了解到,目前我们专业的学生除了有不错的写作能力,还具备其他如策划、做推文等公众号运营方面的技能,颇受用人单位欢迎。可见,要把传统的中文专业办好,肯定要有市场定位意识,要深度对接人才市场需求。同时,要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和思维,让学生们认识到更多的发展可能,而不仅仅局限于某个行业或单位,可以去银行,可以当老师,还可以去媒体公司、网络公司等各行各业。

[供稿:财经与新媒体学院]  [编辑:王刚]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4-01-04 17:56]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