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需求 优化内容供给 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从讲好一门课到打造新时代金课系列讲座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深刻把握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5月31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辅导员、国家职业指导师、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广东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广东省高校首批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负责人、我校金融与投资学院张栋贤副教授作了题为“精准对接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

张栋贤副教授强调了课程思政在国家层面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在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特别地明确,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思想政治教育不应仅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任务,应涉及全员。2020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2022年教育部等十个部门联合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我校积极部署落实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推出了包括课程思政建设“五个一”的行动,即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学院、示范专业、示范团队、示范课程和示范课堂。

接着,根据国家级一流课程和广东省一流课程的评价指标,张栋贤副教授结合“供给端”阐述教育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策略与方法、考核评价方式等五个方面为我校在教学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出宝贵建议:一是教学理念要推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二是教学目标要推进“知识传授—能力进阶—素养提升—思政育人”的“四位一体”教学目标;三是教学内容要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的要求,注重融入“新文科元素”、“行业新动态”、“学科前沿”、“时事热点”等,并强调要采用马工程教材作为主导教材;四是教与学的方式要体现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采用多元立体的教学策略,提升学生学习获得感和满意度;五是考核评价方式要把相应的评价指标分散到教学过程中,采用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多元化考评机制,让学生得到持续的努力和不断地成长。他进一步指出,教师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培养复合型综合性应用型人才,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力求打造有深度的、有温度的、有活力的第一课堂,注重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等学术实践的第二课堂,注重打造课外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等的第三课堂,注重利用优质的网络资源服务于教学的第四课堂。

报告结束后,张栋贤老师与大家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互动,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实和耐心的解答。此次讲座不仅让我校教师充分认识到了课程思政在人才战略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并且为我校课程思政的建设提供了经验,为我校教师打造新时代金课打开了新思路。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白秋敏]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3-06-06 10:21]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