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学院青年人才成长论坛成功举办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近日,经济贸易学院2022年青年人才成长论坛成功召开。我校科研处处长汪前元、副处长赖际明,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李文秀、副院长张玲和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唐荣博士结合她在教学评估和全市、全省大赛中的经历分享了她从一名青年博士到教学能手的成长历程。唐荣表示,通俗易懂是她备课和组织课堂教学的重要原则,通过提前熟悉课程整体框架和具体知识点以顺畅衔接各知识点的逻辑关系,并辅以教学素材补充、同行交流、交叉行业人士评议等形式进行教学演练,能使课堂内容更加易于理解。课堂教学中综合采用提问法、启发法、板书和学生进行交流,活跃课堂氛围,养成以兴趣为导向、自我驱动的学习习惯。

汪玲博士就高层次课题申报进行了经验分享。她总结了各类课题需要注意的要点,并从多学科交叉的角度就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中科学问题属性的选择提供建议。课题申报应该注意最大化利用前期研究成果、应申尽申,锲而不舍、合理吸收评审意见。

吴非博士从专业期刊编辑的视角就“学术论文具体怎么写作执行”、“学术论文内容应具备的要件”、“作者与审稿专家的视角差异”进行生动风趣的分享,提醒大家学术论文应该是“顶天立地”,即“在理论上顶天,在实践上立地”,并要尽可能从实践中总结出问题,从实践出发,从政策国情出发,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科研处处长汪前元教授对三位青年博士的分享和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学院教师提出的科研经费分配、科研成果认定等问题进行回应。同时,汪前元还从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课题申报和奖励制度设计、学术委员会顶层设计、青年博士培养等相关事宜进行了重点阐述,并给予青年教师充分的鼓励,赢得了与会者多次掌声。李文秀院长和张玲副院长分别进行了补充和总结性发言。

此次青年人才成长论坛是经济贸易学院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常态化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对于提高经济贸易学院教学工作质量、提升教师课题申报、强化青年教师学术论文发表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

[供稿:经济贸易学院]  [编辑:白秋敏]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2-09-21 10:18]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