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报道我校徐焰教授研究成果

首页 > 媒体广金 > 正文

【编者按】2019年09月19日,南方都市报专题报道广东青少年体质问题,对我校徐焰教授主持的广东省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现全文转载。(原文网址:吃得更好体质变差?广东青少年体质:珠三角不如欠发达地区


吃得更好体质变差?广东青少年体质:珠三角不如欠发达地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年09月19日 版次:EA04 作者:刘军


广州中考体育现场,部分同学体力不支。

开篇语

现状

少年强则中国强。然而,最近30多年,虽然中国在世界舞台迅速崛起,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却持续下降。一份2012年发布的《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报告》以翔实的数据证明:“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近十年加速下滑趋势表现出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相背离的现象。”这份报告距今已经7年,但是依然非常有现实价值。一直以来中央和地方都陆续出台多项措施希望扭转这一态势,最近的数据显示,下降的速度有所放缓,但下降的趋势没有改变。无论从时间上还是从地域上看,都出现了“生活条件更好了,身体素质却更差了”的现象。

南都记者将持续关注青少年体质问题,希望联合各界力量,揭示青少年体质持续下降的原因,为青少年体质提高贡献良方。

人们生活越来越好,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却越来越差。

2016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广东省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研究成果。其中研究成果显示,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青少年体质健康整体上比粤东、粤西、粤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差。

此外,该调研成果显示,广东的青少年体质健康情况,截至2015年,依然呈现整体下滑的态势。南都记者近日联系到该课题组的负责人广东金融学院的徐焰教授,徐焰教授表示,近年来的努力,尤其是广东省的努力,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但截至目前,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整体下降的趋势还是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经济发达地区青少年身体差

徐焰介绍,2014年10月-2015年1月广东省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调查研究课题组,联合广东省教育厅《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以下简称《标准》)测试上报数据抽查复核工作小组,对广东省4地市40所中学(初中20所、高中20所)的12000名13-18岁学生进行《标准》现场抽测复核、调研。同时对抽测复核学校的215名中学体育教师,1200名初中、高中学生进行相关问卷调查。

通过对粤东、粤西、粤北、珠三角区域性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对比研究得出: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身体发育以及耐力素质明显较差,明显不如广东粤北山区和粤东、粤西欠发达地区;反映学生心肺机能的肺活量,珠三角整体上也比这些地区落后。

在力量素质方面,珠三角整体上同样处于落后状态,反映下肢爆发力的立定跳远,珠三角明显落后于粤东、粤西,仅在均值上略优于粤北,并不呈现显著性差异;反映上肢力量(男生)和腰腹力量(女生)与的项目,同样明显落后于粤东、粤西,仅在均值上略略优于粤北,且差异不明显。

珠三角在柔韧素质方面明显优于粤西地区,但却明显不如粤东,与粤北也并无明显差异,均值上还略差于粤北地区。

珠三角青少年仅在50米短跑略有优势,50米跑明显优于粤北、粤东,与粤西也不存在显著差异,粤西地区均值稍优于珠三角。

研究认为,综合分析学生体质健康差异性,广东地区学生体质健康存在区域性分布差异,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学生体质健康明显差于粤东、粤西欠发达地区和粤北山区。总体而言,广东省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仍呈现下降趋势,自198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实施以来,广东省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已连续30年下降。

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

然而,徐焰等专家在细致研究国家的数据以及广东的实地调研情况后发现,真实的情况可能比数据更糟糕。

据专家解释,2013、2014年学校总体数据基本一致率分别为47.9%、26.2%。说明上报数据不准确。该情况与课题调研组在2014年对广东省中、小学抽查复核中所发现的:仅有部分学校完成了《标准》全部项目或仅对部分学生或部分项目测试;大多数学校甚至没有开展《标准》测试,就向教育部上报本学校测试数据的情况基本一致。

广东调研组与调研学校体育科组长座谈调查中发现,43.75%以上体育科组长不了解《标准》评分办法,对《标准》测试项目、测试方法的具体要求有近46.48%的体育教师不知道。而全国性的调查和分析,相当一部分依据就是《标准》测试的得分,因此实际情况可能比数据要更糟糕。

徐焰说,广东最近几年的成绩在数据上有所提升,但实际上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他说,广东青少年最近几年成绩的提升和2014年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体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广东省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粤教体[2014]2号(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有关。

徐焰介绍,《三年行动计划》对各方面都提出了要求,并要求如果该地青少年体质连续三年下滑,对当地行政长官实行一票否决。

徐焰表示,从实际调研的情况来看,《三年行动计划》确实起到了良好的促进效果,尤其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在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上有了很大的改善。

但成绩的改善并没有和体质的改善完全相吻合。广东调研组的研究显示,《标准》测试方法、要求、执法尺度对学生测试成绩影响较大。

课题调研组针对不同测试方法和执法尺度,进行了测试实验。根据实验目的和要求,测试小组分别由两个独立工作小组组成,使用相同的测试器材,随机抽取两个中学进行肺活量和引体向上测试实验;在测试过程中施予不同的测试方法、要求的讲解以及执法尺度,实验结果显示:肺活量第一测试组不做任何指导,由学生独立测试;第二测试组讲解测试要求、测试程序以及提示要点。实验结果显示两组测试呈显著性差异,且第二组明显优于第一组,第二组女生的测试成绩均值优于第一组620ml、第二组男生的测试成绩均值优于第一组570ml。

男生引体向上测试项目按照要求,第一组严格按照测试标准(双臂直臂悬垂→拉过下颌→双臂直臂悬垂)执行,第二组非按照标准(非双臂直臂悬垂→拉过下颌→非双臂直臂悬垂)测试,实验结果显示:两组测试呈显著性差异,且第二组明显优于第一组,第二组均值优于第一组2.3个。由此可见,《标准》测试方法、要求、执法尺度在基层学校实施时极易因不同学校、不同教师执法而造成学生评价成绩差异大。

《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各地、个学校对测试重视之后,其成绩就自然会提高。

67.28%的学生对体育没有兴趣

而通过广东调查组的问卷调查,青少年对于体育的态度也非常令人担忧。调查显示,学生课余时间,62.33%的学生用在各种补习班学习上,30.54%的学生是用在(电脑、智能手机)打游戏、上网上。高达67.28%的学生回答对体育活动没有兴趣,62.42%的学生回答没有喜爱的体育锻炼项目。71.48%的学生除上体育课以外,从不参加课外体育锻炼;仅有10.99%的学生每星期参加三次以上课外体育锻炼,喜欢长跑锻炼的学生仅为7.97%。

在针对学生通过小学、初中、高中体育课学习,掌握了多少项体育锻炼项目的调查中,71.31%的学生回答没有掌握1—2门体育锻炼方法。

2019年,徐焰再次组织对广东省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进行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体质指数(BMI)发现肥胖或重度肥胖学生约为3%,偏瘦学生为53.91%。平时与人交往不主动的学生占24.9%,而且呈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的趋势。

今年最新调研成果对广东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的整体评价是,耐力、速度、力量下降,肤色呈现病态的“苍白”,运动技术素养退化、反应迟钝、四肢僵硬。

徐焰表示,青少年体质健康关系国家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滑的现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2014年广东省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身体素质的长跑1000米(男)/800米(女)、短跑50米、立定跳远、力量素质(女生仰卧起坐)等四个项目指标继续下滑;

身体形态BMI指数指标呈现下降趋势;

各年龄段指标均低于2010年全国和广东省平均水平;

力量素质(男生引体向上)/(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和身体机能指标(肺活量)有所回升。

全国现状

30多年来大多数青少年错过“机遇期”

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关系民族的未来,如果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存在问题,将在中老年的时候在身体健康构成巨大隐患。

中国田径理论研究会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会员、广州体育学院袁运平教授介绍,英国的青少年体育联盟执委会主席约翰·斯迪尔认为,如果在中小学阶段不积极开发青少年的身体机能,其今后的智力方面容易产生天花板效应。

袁运平说,比较遗憾的是,最近30多年来,大多数孩子错过了这个人生的机遇期,体质健康水平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尤其是心肺功能的下降最为明显。

而心肺功能无论是在竞技方面还是在健康系统中,都是极为重要的物质基础,是青少年未来走向社会应付学习压力,以及走向社会后,应付工作压力的保障。

我国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南都记者找到的最近的一份关于全国性的数据是来自2012年,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的《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综合了当时多项最新的调查研究成果,尽管离现在已经有7年之久,但依然具有代表性,因而至今依然被广泛引用。在这份2012年发布的《报告》中,有“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近十年加速下滑趋势也表现出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相背离的现象”的表述。

不过,好消息是,根据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中心研究部分别对2008年、2009年、2010年全国大中小学约1亿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的统计分析,同时,对教育部直属大学一年级新生按照生源地分类进行验证分析。结果表明:这三年,总体上,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成绩有向好趋势,特别是优良率提高明显,由2008年的52.80%增长到2009年、2010年的57.73%和56.24%。分析结果显示,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改善出现了转机,下降速度得到遏制。但是,专家普遍认为,至今为止,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整体上依然处于下滑态势。

全国性调查显示:青少年体质存在6大问题

肺功能指标维持低水平

《体质调研》显示,1985—2005年,肺活量和肺活量/体重指数在20年间总体上呈下降趋势。《分析报告》显示,2008年学生的肺活量/体重指数分布,优秀率为15.62%,良好率为22.59%,及格率为39.24%,不及格率为22.54%。2010年各年龄组测试结果与2008年相比,整体水平略有提高,不及格率降至20.08%,但是,肺功能总体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超重和肥胖现象严重

《分析报告》显示,2008年学生不同营养状况检出率营养不良占8.58%,低体重占42.21%,标准体重占37.01%,超重占4.55%,肥胖占7.66%。2010年统计显示,超重和肥胖分别增加到5.05%和9.41%,表明由营养过剩导致的肥胖和超重情况继续恶化。从《分析报告》的结果看,当前,青少年群体营养状况呈现典型的“双峰现象”,即超重和肥胖问题十分突出,营养不良和低体重现象没有改变。

近视发生率继续增加

《体质调研》显示,1979—2005年我国学生视力不良的发生率不断增加。1985年7—22岁汉族学生视力不良率平均为34.26%。2008年上海市102万余名中小学生视力检查结果显示,50.59万人视力不良,其中,高中学生视力不良达到80%以上。2008年,湖南大学新生入学视力检查发现,近视率竟然达到87.22%。

速度、力量素质增长趋于停滞

速度、爆发力、力量素质是人体运动能力的重要基础。《分析报告》显示,2008—2010年,反映学生速度、力量素质的50米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斜身引体、仰卧起坐成绩,基本没有增长。其中,2010年大学男生引体向上及格率仅为70.44%。

耐力素质低谷徘徊、柔韧素质成绩向好

耐力素质与人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机能密切相关。总体上,2008年其后的三年,反映耐力素质的各项测试指标成绩没有明显改善。柔韧素质与关节周围韧带、肌腱、肌肉等软组织的伸展性有关。2008—2010年,各学段学生及格以上比率均在96%以上,是学生所有素质中成绩最好的指标。

血压调节机能不良比较普遍

血压调节能力反映人的自律神经系统机能,是身体适应能力的重要指标。研究显示,从整体上看,北京市中小学生血压调节不良率在60%以上。

采写:南都首席记者刘军 实习生韩晓娟 摄影:南都记者冯宙锋

[供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9-09-25 08:48]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