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项后军教授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金融与投资学院项后军教授作为第一作者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博士生张清俊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中国的显性存款保险制度与银行风险》,发表于国内经济学顶级期刊《经济研究》2020年第12期。

该文结合中国存款保险制度从完全隐性转变成有限显性的特殊背景,基于因果中介分析的视角,采用119家银行2009~2017年的微观数据,研究了显性存款保险制度影响银行风险的因果中介机制。研究发现,特许权价值确实是显性存款保险制度影响银行风险的一个重要机制,即显性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后减少了对于银行的保护,削弱了原本由隐性存款保险带给银行的特许权价值,从而引致银行具有更高的风险承担动机,进而造成银行风险的上升。此外,该文还对其他可能的中介机制进行了检验及比较分析,并提出银行风险管理实践中应兼顾外部监管和银行自我约束等政策建议。

《经济研究》是国内最权威的经济学期刊,也是国内影响因子最高的社会科学类学术期刊,有很大的学术影响力,该论文的发表也是我校科研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

[供稿:金融与投资学院]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1-03-10 19:00]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