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陆铭教授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10月19日,为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加强青年教师培养, 人事处与教师发展中心在实验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长江学者陆铭教授学术讲座暨广东金融学院名誉教授受聘仪式”。党委书记李建军,副校长范忠宝,有关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近两百名青年博士参加了讲座。范忠宝主持讲座。

陆铭教授作了题为《现实、理论与证据:中国研究如何顶天立地?》的学术讲座,旨在提升广东金融学院青年博士学术生涯发展与规划。

陆铭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社会科学研究需要从现实出发,坚持科学真理。陆铭教授就普遍困扰青年教师在科学研究中遇到的“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提出“兴趣至上、理解世界、全球视野、中国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二十四字原则。同时结合自身研究案例,从文章与课题撰写、数据收集、现代与前沿研究方法使用等方面,生动诠释了如何从现实出发做好社会科学研究,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启示。陆铭教授特别强调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中,应该尽快建立自己的逻辑体系,拓宽研究思路,提升研究水平,增强研究能力。

讲座结束后,陆铭教授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老师们踊跃提问,陆铭教授做出了专业细致的解答,青年学者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35317

范忠宝高度评价了陆铭教授的精彩讲座,认为本次讲座已经超出了经济学讲座范畴,是一场关于科学研究方法论的讨论,陆铭教授已通过自身研究诠释了如何做顶天立地的研究。范忠宝表示,我校作为广东金融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唯一的广东金融人才资源培育基地,应继续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结合此次讲座,我校未来将为教师发展提供更多的培训与发展机会与平台,进一步完善人才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鼓励青年教师发挥个体优势,融入学科建设,为学校进入高水平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做好充分的人才储备。

最后,党委书记李建军感谢陆铭教授所做的精彩演讲,认为陆铭教授的讲座为我校青年教师如何做研究、如何发展个人职业生涯,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指导。李建军表示,我校刚刚举办了庆祝建校70周年庆典,70年前我校在艰难中起步,70年中,风雨兼程,艰苦奋斗,不断进步。我校2011年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获得了金融专硕培养点,近几年通过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成果斐然。当前,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是学校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与希望。因此,陆教授对青年教师的学术指导,尤其显得重要与可贵。她希望青年教师将个人发展融入学校发展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广东,服务国家。

李建军代表学校为陆铭教授颁发广东金融学院名誉教授聘书。陆铭向我校赠送其著作《大国大城》。

DBDB

【陆铭简介】陆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陆铭教授是中国优秀中青年经济学家的杰出代表,他围绕我国城乡经济和区域发展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了大量研究成果,著有《大国大城》、《空间的力量:地理、政治与城市发展》等。2020年8月2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陆铭教授是九位受邀发言专家中最年轻的学者,就城乡与区域发展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供稿: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0-10-21 11:26]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