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高定国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和学科交流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5月28日下午,中山大学心理学系系主任高定国教授接受公共管理学院应用心理系的邀请来我校作了题为“共享经济减少欺骗行为?——欺骗的心理后果及其神经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冬梅教授和林慧妍教授主持。科研处杨公齐处长、应用心理学系杨洋等教师和应用心理学专业2016,2017级学生参加此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现场


在报告中,高定国教授讲述了欺骗在社会交往中具有消极的影响,可是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例如,人们在社会交往时会伪装自己,以给他人留下美好的印象。这种“欺骗”还能够缓解压力,减少抑郁,面对困难情境时逆流而上。随后,高定国教授进一步介绍,人们欺骗他人的程度会随着自我欺骗程度的提高而提高。自我欺骗行为以及与之相关的神经活动能够预测人们未来的不诚信行为。在此基础上,高定国教授还讲述了当前流行的共享经济如何影响人们的欺骗行为。当人们回忆与共享经济有关的经历时,能够启动人们的人际接近性,这种人际接近性会减少欺骗等不道德行为。

演讲会上,高定国教授还介绍了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情况,他强调基础研究以及科学实践的重要性,给在座同学极大的鼓舞。随后,赵冬梅教授对报告做了总结。最后,学术报告在同学们的掌声和意犹未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人物简介

高定国,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2003年获香港大学心理学系哲学博士学位,入选2010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2018年度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兼任教育部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广东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应用心理学》和《中山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交往、认知过程及认知障碍,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1项以及教育部和广东省项目各1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作为主要作者在Psychological Science发表的怀旧有利于抵御孤独情绪的研究曾被《科学美国人》、《新闻周刊》和《洛杉矶时报》等特别报导。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 林慧妍]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9-05-29 19:58]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