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4月9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教授受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来我校作了题为“实证研究中的因果推论与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冬梅教授主持。应用心理学系全体教师,工商管理学院、创业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近百人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温忠麟教授围绕实证研究中的因果推理与分析展开了细致的讲解与形象的举例。首先,温忠麟教授解读了前人文献中的相关研究,如:Hume的因果关系三要素以及因果推理方法密尔逻辑,并详细介绍了Hume的因果关系中的原因、结果间应在时空上毗邻,先因后果应当看作是逻辑的基本要求、以及必然的联系与恒定关联。随后,通过字母逻辑关系举例说明了求同、求异、剩余及共变等四类变量之间的关系,指出了求异是共变的特例,也是当前大多数研究中用到的因果推理方法。在此基础上,温忠麟教授还介绍了实验设计随机化、局部控制和重复的三个原则。针对问卷研究,温教授通过图示及大量案例形象地介绍了问卷研究中如何确定变量因果关系及无关变量位置与效应分析,并指出中介变量不会影响因果关系。之后,他又讲述了中介模型与追踪设计的三个作用:有效测量、顺序区分及发展分析。最后,温忠麟教授针对实证研究中因果推理与分析,给出三个结论性建议,即实验中不能操纵的变量可以是原因、非实验研究也可以验证因果关系以及根据测量需要及顺序需要采用追踪设计。

报告结束后,温忠麟教授又一一解答了教师和学生代表的疑惑和问题。随后,赵冬梅教授对报告做了总结。最后,学术报告在同学们的掌声和学术探讨意犹未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温忠麟,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计量心理学博士生导师,《心理学报》和《心理科学》编委。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系哲学博士,曾在牛津大学和西悉尼大学开展合作研究。温忠麟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重点项目2项,对结构方程模型、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特别是潜变量交互效应分析方法有系列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30多篇,论著被心理学和其他社科领域广泛引用(Google学术搜索上可查到14000多篇论文引用),单篇论文被引频次位列国内心理学科榜首。温忠麟教授曾获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最佳研究成绩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 杨洋]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9-04-12 08:45]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