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Rufus Gouws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讲座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11月2日,南非的斯泰伦博斯大学(Stellenbosch University)的语言学知名专家Rufus Gouws教授在广州讲学期间应邀到我校做了一场学术讲座,题为“Lexicography in multilingual & Multicultural Environment”(多语多文化视角下的词典学研究),外文学院40多名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Rufus教授首先介绍了斯泰伦博斯大学非洲语言及荷兰语系(Department of Afrikaans and Dutch)外语教学与研究新动态,接着介绍南非多语、多文化发展语融合的历程和现状,双语或多语词典对语言教育的贡献,以及当代词典编撰发展两大趋势和特点——外部需要驱动的(externally-motivated dictionaries)词典编撰模式和内部需要驱动的词典编撰模式(internally-motivated dictionaries)。

讲座结束后,Rufus教授根据师生的即时提问,就南非的多语多文化现状、南非英语特点、网络词典语言运用等方面进行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而融洽。聆听师生都觉得,讲座加深了他们对非洲词典学现状和网络词典发展新趋势的了解,也激发了他们对词典学及其词典运用的探索热情。


【相关链接】Rufus Gouws教授是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的非洲语言及荷兰语系词典学研究生导师,兼任欧洲语言词汇学研究生项目(EMLex)主任和国际期刊Lexicographica(《词汇学研究》)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词典研究的双语编纂、多语种和多元文化、字典结构、字典功能、词典编纂理论、学习者词典编纂与开发等,编撰的主要词典包括《非洲Taal语言词汇手册》(Handwoordeboek van die Afrikaanse Taal)、《词汇学及词典学院研究词典》(Dictionary of Lexicography and Dictionary Research),荣获南非语言学协会颁发的杰出研究贡献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供稿:外文学院 黄中习]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11-02 15:42]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