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词典学专家D.J. Prinsloo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6月12日下午,广东金融学院2018年海外名师系列讲座之一在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会议室举行。来自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Pretoria)的词典学专家DaniePrinsloo教授给学院教师作了主题为“非洲语言词典编纂(African Lexicography)”的讲座。


讲座内容包括“历史原因(history aspects)、常用结构(common structure)、词典的数量与质量(quantity and quality of dictionaries)、词典使用的文化(culture of dictionary use)、语法系统的复杂性(complicated grammatical systems)、词典编纂传统(lexicographic tradition)、词形还原法(lemmatization approaches)、词形还原策略(lemmatization strategies)”等八个方面内容,全面系统地梳理南非语言词典编纂研究相关议题。讲座内容丰富,例子翔实,深入浅出,调动并启发了参加讲座外语教师对词典编纂相关议题的研究兴趣和热情。

讲座之后,Prinsloo教授根据教师们的即时提问,就南非的语言政策,词典编纂必要性,南非英语特点,词典编纂发展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等方面进行详细解答。教师们一致认为,通过该讲座的学习,加深了对词典编纂学及非洲词典学发展的理解,同时也激发他们对词典学领域研究议题的探索热情。

【专家简介】

D.J. Prinsloo,词典学专家,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Pretoria)语言学教授,曾任比勒陀利亚大学南非语言学系主任,人文语言学院院长,连续五次获得比勒陀利亚大学“杰出学术成就奖章”,是比勒陀利亚大学的“世纪领军人物”;2010年他获得泛南非语言理事会(PanSALB)颁发的奖章,表彰其在推进多语言过程中技术创新方面的杰出贡献;同年他获得了人文学院年度研究奖。

Prinsloo曾担任泛南非语言理事会(PanSALB)的顾问并担任11个国家词典编撰单位的指导工作。同时受大学文化艺术学院委托,他还承担着数百万兰特(南非共和国货币单位)经费资助的“南非官方语言文本处理项目(text-processing projects for the official African language of South Africa)”的共同管理工作。

Prinsloo是非洲词典编撰协会的创始人之一,曾任该协会主席,现为副主席;是ISI索引期刊Lexikos的合作主编。他目前已发表的论文和完成的学术著作章节共有160余篇,并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了相应的主旨演讲。他研究的兴趣主要为“基于语料库的非洲语言词典编撰和塞佩提语(Sepedi)语法研究”,目前及未来的研究计划包括纸质词典和智能动态电子词典设计方面的研究。

[供稿: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 温穗君]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06-14 16:41]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