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大讲堂”正式开讲 邀请“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蒋建国来校作报告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4月19日晚,我校财经与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了“传播大讲堂”第一期学术讲座活动。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蒋建国作了题为《晚清报人之间的交往活动与精神世界》的学术报告。



蒋建国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中国报刊阅读史》”首席专家,长期致力于新媒体、新闻史、消费文化等领域的研究。蒋教授认为,晚清时期的报纸就相当于现在的互联网。但晚清报人收入低微、地位低下、生活困窘、精神苦闷,甚至被视为“不名誉”的职业群体。因此,报人群体内的交往是他们个体生命中极为重要的环节,对他们的日常生活、精神世界以及晚清报刊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作用。

蒋建国教授渊博的知识、精通古今的讲座,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思想盛宴。针对目前学生们“网络化的生存方式”以及媒体社交化的发展,蒋教授直言,现代人的孤独感、绝望感以及焦虑感,往往是交往缺失造成的。在信息爆炸的新媒体时代,资讯空前发达,但我们却离真情、社交的本质愈发遥远。因此,蒋教授建言学生们:“不要想象新媒体,要让交往更有磁性”,不过分耽溺于新媒体社交,而是要多外出交流、多与身边人互动。

财经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陈映以及郑勋、朱娅婷等老师与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一起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供稿:财经与新媒体学院 温宇容 刘钰]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04-25 10:04]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