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法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系列论坛"第2期 ——核心期刊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精神,12月25日法学院举办了“法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系列论坛”(第2期)。此次论坛聚焦于核心期刊论文的选题与写作,旨在激发法学院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推动法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到了《新华文摘》、《暨南大学学报》和《求是学刊》三位法学核心期刊主编,他们分别从二次文献选文、学术评价和学术传播、学术期刊编辑的角度,分享了核心期刊论文选题与写作的要点、标准和关键。

《新华文摘》主编喻阳强调了选题的时代性、学术的创新性和研究的规范性。他指出,要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寻找选题,注重新的研究视角、方法和材料;同时,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规范,确保论文质量。

《暨南学报》副主编李晶晶认为,选题要符合时代发展需要,能够回应国家和社会关切;论文要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深度;研究成果要能够为实际工作提供指导和借鉴。她详细阐述了如何通过创新研究方法、挖掘新的研究角度和关注新的研究领域来提高论文的创新性和前瞻性。同时,她也强调了论文的实践价值,认为研究成果应该能够解决现实问题并为实际工作提供指导。

《求是学刊》执行主编李宏弢从编辑的角度分享了选题的创新性、学术性和传承性。她认为,要选择具有创新性的研究主题,避免盲目跟风和重复研究;要注重论文的学术性和专业性,确保论文符合学术规范和标准;要加强论文的学术积累和传承,为学科发展做出贡献。她还介绍了编辑在选题和审稿过程中所关注的重点和标准,为学者们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在交流环节,三位主编还就青年教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与会者纷纷表示,本次交流会使大家对核心期刊论文的选题和写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受益匪浅。法学院院长张雅萍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提高学院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推动法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学院能够继续举办更多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学院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同时,她要求学院教师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切实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和实践能力,为法学学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学院教师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学院的科研工作和学科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一定能够在法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供稿:法学院]  [编辑:白秋敏]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3-12-28 14:39]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