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12月3日,广东省法学会经济法学2023年研究会在广东金融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研究会由广东省法学会指导,广东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我校法学院承办。为积极推进经济法治建设,共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经济法对策,会议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与经济法创新”为主题,关注经济法典研究、高质量发展之经济法对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之法治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法洽研究等研究内容。来自省内外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和硕博研究生等齐聚广东金融学院参会交流。

开幕式由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教授、院长张雅萍主持。首先,张院长代表法学院对出席年会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隆重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并宣布广东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正式开幕。

(张雅萍教授)

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春阳以及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张永忠致辞。刘春阳副书记首先代表广东金融学院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提出国家非常重视经济的发展与经济法治建设,经济法治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对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大意义,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达成更多共识,推动经济法研究达到新的高度。

(刘春阳副书记)

张永忠会长首先感谢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对法学会的大力支持,他阐发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与内涵,并指出在经济法领域贯彻落实中国式现代化首先应当坚持党的领导,其次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再次是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创新;最后,应当明确各项工作的出发和归属都是为人民谋利益。

(张永忠会长)

第二阶段年会特约“经济法典研究”由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小强主持。由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顾问程信和教授以《努力开拓经济法发展的宏大格局——时代化、理论化、集成化》为题作精彩发言。程教授的发言突出重点,主要与大家交换了三点认识,第一,如何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新时代加强经济法治的原创性的认识;第二,能否将国家经济发展权确认为经济法的标识性概念;第三,能否以经济法的基本权利统领经济法的制度体系。在演讲的最后,程教授对我国的经济法创新事业提出了展望。他说到,改革开放初期曾刮起经济法旋风,时至四十五年后的今天,为了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我们应当让现代经济法旋风来的更猛烈些。

(杨小强教授)

(程信和教授)

随后,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汉霞对发言人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

(刘汉霞教授)

第三阶段 分论坛一 主题研讨一 “高质量发展之经济法对策”由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国臻主持。依次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彭真军以《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经济法的经济安全价值观》为题、中山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邓伟以《市场绩效导向下经济法行为的界分与规训》为题、中山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宫廷以《数字经济时代增值税扣缴制度的现实困境与因应之道》为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讲师刘阳以《竞业限制协议反垄断规制的困境与进路》为题、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吕翾以《统一国土空间治理的经济法阐释》为题、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讲师刘畅以《“生态环境永久性损害”的法律概念辨析》为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讲师曾媛媛以《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的思考》为题进行学术分享。

(刘国臻教授)

(彭真军教授)

(邓伟助理教授)

(宫廷助理教授)

(刘阳讲师)

(吕翾讲师)

(刘畅讲师)

(曾媛媛讲师)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殷继国就发言人的演讲内容进行了精彩详细的点评。

(殷继国教授)

第三阶段 分论坛二 主题探讨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之法治保障”由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应飞虎主持。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卫平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及其法治问题》为题、广东海洋大学法政学院讲师莫旻丹以《海洋碳交易的法律保障:一般理论及其制度体现》为题、暨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张诗芳以《论情势变更原则在劳动条件变更中之适用》为题、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法学博士蒋华胜以《数字经济时代标准必要专利 FRAND 原则的规范解释》、国信信扬(黄埔)律师事务所主任安艳宾以《完善知识产权裁判规则,助力产业创新体系建设》为题进行学术分享。

(应飞虎教授)

(叶卫平教授)

(莫旻丹讲师)

(张诗芳博士)

(蒋华胜法官)

(安艳宾律师)

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朱玛副教授就发言人的演讲内容进行了精彩详细的点评。

(朱玛副院长)

第三阶段分论坛二主题研讨三 “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法治研究”由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文平主持。依次由广东财经大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谢伟以《粤港澳大湾区自愿碳减排市场的法律规制研究》为题、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段礼乐以《新经济法律治理的地方实验》为题、中山大学法学院博士生王森以《粤港澳大湾区的税法优惠》为题进行学术分享。

(汤文平教授)

(谢伟教授)

(段礼乐副教授)

(王森博士)

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莫然就发言人的演讲内容进行了精彩详细的点评。

(莫然副院长)

闭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龙著华主持。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彭真军宣布新增理事、常务理事名单。增补刘畅、丁婧文、于钧泓、曾媛媛、刘阳、耿志强、易海辉、赵旭东、赵伊、尹伟、翟羽翔成为理事,增补张雅萍、段礼乐为常务理事。

(龙著华教授)

(彭真军教授)

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张雅萍宣布青年优秀论文奖,本次年会共收录论文108篇,评出27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9名。

最后,张永忠会长对会议作了全方位的总结,衷心感谢参会嘉宾并宣布年会顺利闭幕。

(张永忠会长)


[供稿:法学院 田春雷]  [编辑:白秋敏]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3-12-06 15:12]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