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朱颖教授做客财经与新媒体学院传播大讲堂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10月11日,财经与新媒体学院第十五期的传播大讲堂开讲,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朱颖教授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深刻的学术讲座。朱颖教授的演讲围绕新媒体时代的媒体发展和宣传创新展开,探讨了新媒体时代的媒体对社会、政治、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深远影响。陈映院长和学院师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朱颖教授首先提到了社交媒体的崛起,强调社交媒体平台如微博、微信、Facebook和Twitter已经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方式,使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信息的传播者。这不仅加速了信息传播的速度,还提供了更多的参与机会,对宣传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朱教授用具体案例说明了社交媒体在热点事件传播中的作用,以及如何有效地利用这些平台推动宣传和传播。

大数据在新媒体时代扮演了关键角色,朱教授介绍了大数据的四个特点:信息海量化、类型复杂性、价值密度低和传播速度快。她强调大数据对于信息传播和新闻生产的深远影响,以"被遗忘权"为例,讲述了大数据时代的个人信息保护问题。

09e2c2962ecc3e9ca791e799150b9c2a_

朱教授深入研究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和“全效媒体”的概念,以阐释新媒体如何突破了传播的各种限制。她列举了相关案例,强调了这些概念对于新媒体时代的重要性。

在宣传和传播创新方面,朱教授提出了四个原则:用户思维:将用户需求置于宣传策略的核心,建立更紧密的联系。简约思维:采用简练的语言和视觉元素,吸引受众的目光。极致思维:追求卓越和极致,制作高质量的内容。流量思维:了解如何吸引流量、保留受众,并将流量转化为忠实读者。这些原则将有助于宣传工作者更好地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挑战,提升宣传和传播的效果。

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师生提供了宝贵的思考和启发,也体现了财经与新媒体学院积极推动学术交流与知识分享的努力。新媒体时代将继续推动媒体和宣传领域的发展,希望师生能够充分利用机会,不断探索和创新。

嘉宾介绍

朱颖教授,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曾任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政府传播与危机管理咨询实训中心主任。朱颖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新闻传播理论、新闻法规与伦理、政府传播、媒介文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长期承担广东省市各级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培训及其新闻媒体的业务培训等任务。

[供稿:财经与新媒体学院]  [编辑:王刚]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3-10-16 15:27]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