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申曙光教授做客“广金保险学术论坛”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10月17日,保险学院“广金保险学术讲堂”第八讲开讲,国内知名社保学者、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申曙光教授以“新时期,大保险”为主题,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申曙光教授的演讲围绕新时期保险行业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展开,探讨了新时期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对保险行业经营方式、业务内容、营销方式等层面的深远影响。陈辉院长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坛,出席本次学术讲坛的还有保险学院副院长江正发、张伟,以及保险学院教师代表、我院保险专业硕士研究生、保险学院学生代表等共计50余人。

申曙光教授首先梳理了人口老龄化、健康中国建设等新时代背景对保险行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他指出,新时期保险业已超越金融属性,成为一项基本的社会经济制度。在此基础上,申曙光教授结合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研究方法探讨了新时期保险学术研究的新方向,为老师们展开科研工作提供新思路。

主题讲座结束之后,申曙光教授还与保险学院教师就国家级项目的选题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有十几位老师汇报了自己2024年国家级项目的选题,申教授从选题意义、研究方法和研究团队的构建等角度出发,对上述项目申报选题逐一进行了点评,并从项目评审专家的视角向老师们强调了项目申报过程中应注意的重要事项。

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了解保险学科前沿发展的机会,拓展了保险学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同时也为2024年申报国家项目的老师提供了新的思路,体现了保险学院积极推动学术交流和高水平科研课题申报的努力。近年来,保险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科研团队建设,定期举办“广金保险学术讲坛”,每年的项目申报季举办“国家级课题申报专家讲座”。今后保险学院将进一步加大与国内保险界同行的交流力度,邀请更多的保险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或者线上的方式开展学术讲座。

嘉宾介绍:

申曙光,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政务学院双聘教授,二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金融专业博导,社会保障专业博导。中山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兼医保专委会主任,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咨询专家,广东省委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专家,广东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专家,广东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广东社区卫生学会副会长,广东保险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领域:金融保险,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康中国建设。

[供稿:保险学院]  [编辑:白秋敏]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3-10-18 11:47]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