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讲好一门课到打造新时代金课,学校邀请丘磐教授作主题为“教学课例工作坊——以企业管理理论的发展于实践为例”的专题报告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教师打造新时代金课能力,9月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曾任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被国内多所985院校管理学院外聘为授课教授、多家企业咨询经历的丘磐教授来我校作主题为“教学课例工作坊——以企业管理理论的发展于实践为例”的专题报告,报告会聚焦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教务处处长文芳、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胡朝晖及各级学院教师参加,现场气氛热烈。

主图

丘磐教授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理论问题案例化、方法问题工具化,将教学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与实战结合,围绕“企业管理的框架”和“企业管理未来的趋势”两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述。

金课打造应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为标准,推动教学理念、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在提高课程质量、推动课堂革命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在报告中,丘磐教授提出企业管理的理论中最基本的理论三条线,分别是科学管理、管理科学和行为科学。关于科学管理,他对最早的企业管理理论出现在西方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且指出科学管理的发展迅速,科学管理出现了制度化、层级化,而后又走向了标准化。标准化带来的互换性兴起了现代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在标准化后,进而产生了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管理。其次,丘磐教授表示,管理科学所有东西的科学化一定是量化,工作量化就是数字化,数字化才是科学化,可计算出人财物与在某个时间点上的“最佳流量”。

课堂改革要深入,就应该反映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大力推动先进教育理念、数字化优质资源和创新性教学方法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事实上,管理科学的演进也依赖于数字化科学的发展。在计算机的出现之前,管理科学只是管理科学的思想,并未成为实践。直到计算机的出现,管理科学实践才出现,各种管理软件平台粉末登场,如MPS、MRPII、ERP等。丘磐教授强调,90年代以来,ERP在走下坡路,存在企业内部资源可以数字化,外部市场不确定,抽样调查的风险性等问题。正当管理科学发展面临瓶颈时,作为突破口的大数据诞生,其优点包括可以采用全体数据取代抽样数据;数据混杂性取精确性;关注相关关系(耦合关系)分析挖掘。云计算大数据出现后,已有企业从系统中的企业走向了生态型的企业,其中小米就是中国生态型企业的典范。

打造金课更需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正如丘磐教授谈及行为科学的道与术时,认为道即组织行为学,需要关注到个体的气质、性格、感知、态度、价值观;群体的人际关系、团队;组织的纲领、效能(流程与架构)、组织变革。同时,他讲述,术即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关注招聘、绩效管理、薪酬设计、职业生涯等内容。最后,他提及目前行为科学发展趋势是给组织赋能(松绑)、给员工赋能,创造个人幸福的未来的同时给组织带来更高效益。

此次讲座实现了我校教学创新思路、方法、手段的新突破,激发了我校教师在教学改革各方面的热情,为我校课程思政的实战建设提供了经验,为我校教师打造新时代金课打开了新思路,助推我校进一步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王刚]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3-09-12 15:31]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