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金融论坛(2023)为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7月8日,地方金融论坛(2023)在广州如期开幕,本次论坛以“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探索适配中国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提升我国金融体系的经济发展适配性。论坛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经济金融类期刊代表与会。

“地方金融论坛”是广东区域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在建制期间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始于2012年,已成功举办三届,在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为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发挥了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的示范作用。本届论坛由广东金融学院和广州商学院主办,华南创新⾦融研究院、《⾦融经济学研究》编辑部会同广东区域⾦融政策研究中⼼联合承办,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是本届论坛的指导单位。出席本论坛的指导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主办单位代表有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叶金宝研究员、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陈建新调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教授、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主编钟贞山教授、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李华民教授、广州商学院校长马蔚兰教授、党委书记唐明勇教授、副校长钟昌标教授、校长助理马林教授、校长助理李汉君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林学军教授等,共52位专家学者、107位高校研究人员和29家学术期刊社代表参会。李华民教授主持主办单位领导和指导单位领导致辞,我校副校长易行健教授受邀致辞。

 


嘉宾致辞

广州商学院党委书记唐明勇教授从党建精神的站位高度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两个方面,阐明了本届论坛的主旨,确定了本届论坛的研讨基调。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教授指出,本届“地方金融论坛”的主题是“中国金融高质量发展”。在金融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必须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更好地发挥金融体系的清算支付、资金融通、资源配置、风险管理、信息生产与激励管理这六大功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易行健副校长还强调,本届论坛举办地,位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所在地,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大湾区正在推动粤港澳金融合作不断深入、金融改革和开放创新快速推进,粤港澳三地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不断深化、开放性经济新体制正在加快形成。易行健副校长表示,相信本届论坛的举办,不但对于广东省金融强省建设,而且对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与创新发展,均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陈建新调研员从四个方面强调本届学术研讨会意义特殊。他强调,本届论坛主旨在于探索适合中国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的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很有时代气息,很有应用前景,体现出了学界、业界、刊界探讨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措施以及承担起相应的研究成果发布的使命担当,体现出国家金融学研究中大国金融业发展的全球治理的深远意蕴,彰显了主办方的远见卓识;同时,举办方邀请到了经济学、金融学、人文社科类数十家期刊的主编和资深编辑汇聚本届论坛,进行有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的经验交流,而全球经济金融发展中的中国经济金融发展之“大变局之遇”,正好给金融类期刊、经济学科类期刊乃至人文社科类期刊的研究成果发布提供了热点选题和研究成果刊登的高层次选择。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叶金宝研究员指出,此届论坛以“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合时代需要,意义十分重大。金融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优化中国金融体系结构、塑造中国金融成长、探索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的根本遵循。本届论坛的顺利召开,对于探索匹配中国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的金融高质量发展路径,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赋能稳中求进的高质量发展,将做出积极贡献。


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以“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三个观察维度”为题做了气势磅礴,蕴含丰富的精彩报告,对于与会期刊研究成果发布的选题指南具有重大启示。何院长结合自己对十八大、十九大和二十大报告精神的学习体会,详细分析了金融高质量发展如何从服务视角支持实体经济、从创新视角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从安全视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主编钟贞山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的指示要求,阐述了其对如何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繁荣学术研究的理解,提出了办好学术期刊的五项行动,旨在为金融学术理论传播打开新的局面。

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李华民教授结合自身对中国金融业发展的现实问题的思考,从实体经济资本积累分化、金融资本循环异化及风险要素论等几个方面,阐述了金融业优先增长的理论逻辑,提出了金融业优先增长理论假说,邀请与会学者共同论证该理论命题。


颁奖

本届论坛共收到98篇投稿,经过专家评审,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5篇,并安排66篇论文与会汇报。大会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优秀论文证书,为10位审稿专家和5位年度优秀作者颁发了《金融经济学研究》认真负责的审稿人和年度优秀作者证书。

本次地方金融论坛的平行论坛分别围绕金融制度与金融政策,数字金融、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家庭金融和公司金融,区域金融、产业集聚和企业并购,行业金融与证券市场,经济、管理、金融与贸易等主题探讨了中国金融业的繁荣发展之路,同时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市场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

来自安徽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广州商学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苏州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银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们参加了平行论坛。

下午,论坛举行期刊促进学术交流与发展圆桌会议,《财经科学》《当代财经》《东南学术》《广东财经大学学报》《广西社会科学》《国际商务研究》《会计之友》《江西财经大学学报》《金融经济学研究》《金融理论与实践》《金融评论》《金融与经济》《经济经纬》《经济评论》《经济学家》《经济研究参考》《南昌大学学报》《农村金融研究》和《沿海企业与科技》等期刊介绍了各自的主要栏目、刊文风格、投稿要求等。期刊主编、审稿人和作者们就期刊促进高质量金融学术理论研究建设进行了探讨。

《金融经济学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金山副教授主持了认真负责的审稿人及年度优秀作者座谈会。获评审稿人及作者就期刊、审稿人和作者如何共同进步议题,踊跃发言,热烈讨论。

广州商学院校长助理马林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与致谢,至此,本次地方金融论坛圆满结束。会议聚集了金融界的研究力量,建立起作者和期刊的沟通渠道,为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出谋献策。同时,对推动金融学科的教学科研进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  [编辑:白秋敏]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3-07-12 10:03]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