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大会隆重召开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12月24日,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大会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在广东省法学会的指导下,由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主办,我校法学院承办,广东天穗律师事务所协办。来自广东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法官、律师等实务人士共170余人在线参加了本次会议。同时,会议还在网络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观看在线直播的人数近千人。会议共收到240余篇参会论文,创历年年会之最。与会的专家学者紧密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与中国民商法的发展”的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开幕式由中山大学法学院、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于海涌教授主持。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王波同志,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易行健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波秘书长指出,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工作,得到了中国法学会的充分肯定。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宝贵机会,也是广东民商法学法律工作者分享、交流法学知识的学术盛会,还是民商法学研究会奠定未来发展基础的换届大会。本次会议意义重大,一要认真总结经验,薪火相传,续写民商学术发展的新辉煌;二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学带用”,为广东民商法学的研究、发展翻开新的篇章。

易行健副校长代表我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一直以来对我校法学院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回顾了我校自建立以来“专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办学经验和对广东省高等教育的重要贡献,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目标和所取得的各项成果,特别对法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总结与展望。易行健副校长表示,在各位与会专家的积极指导和帮助下,广东金融学院、广东金融学院法学学科建设必将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周林彬教授向大会报告了过去五年来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的工作情况。民商法学研究会在过去五年紧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方针,坚持组织重大学术活动,多次受到中国法学会、广东省法学会的委托召开专题研讨会,为《民法典》的编纂贡献了广东力量、传达了广东声音。民法典出台以后,民商法学研究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之下,深入到广东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各基层一线,对《民法典》进行了宣传和解读。民商法学研究会还立足广东问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广东特色、填补国内民商法研究空白的研究成果。本次会议的主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民商法学人应承担何种角色,期望各位民商法学界同仁多多提供真知灼见。相信凭着民商法学界同仁的学术热情,定能圆满完成研究会换届及年会学术研讨任务。

大会主题发言由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栩生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名誉院长陈小君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朱慈蕴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周林彬教授以及我校法学院院长张雅萍教授围绕会议主题,分别进行了发言。

随后,大会进行研究会的换届选举。经投票表决,产生了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我校法学院院长张雅萍教授当选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法学院多名教师当选常务理事和理事。

大会“圆桌论坛”由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陈年冰教授和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大学法学院刘云生教授主持。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于海涌教授,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刘国臻教授,深圳大学法学院蔡元庆教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秘书长黎晓光,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邓传远主任等人,分别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与中国民商法的发展”进行了主题发言与讨论。

下午,大会还进行了学术分论坛,来自中国民航大学以及我省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就会议主题进行了汇报和讨论。我校张雅萍院长、高菲博士、欧达婧博士分别担任学术分论坛的主持人、与谈人和发言人,参与了分论坛的发言和讨论。

闭幕式由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山大学法学院董淳锷副教授主持,副会长刘云生教授宣布了青年学者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我校法学院欧达婧博士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法学院多位师生分别荣获优秀二等奖和三等奖。副会长于海涌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他表示,经过全体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在线参会人数、参会论文数量均创新高,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本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广东民商法学界举办的一次盛会。各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我国的法治建设建言献策,这对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中国民商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深远的意义。

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法学院积极承办高层次学术会议和学术论坛,在省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这对于提升学校和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提高教师学术水平与教学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具有积极作用。

多家媒体对我校承办的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大会进行报道,报道链接如下:

1.中国教育在线,12月25日: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大会隆重召开

2.羊城晚报·羊城派,12月25日: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举行

3.信息时报,12月26日: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大会召开

4.触电新闻,12月25日: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换届选举大会隆重召开

5.广州日报,12月28日: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举行

[供稿:法学院]  [编辑:王刚]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2-12-25 10:19]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