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胡正荣所长做客“传播大讲堂”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12月1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新闻与传播研究》主编胡正荣教授做客我校“传播大讲堂”,带来一场主题为“媒体融合:战略、目标与任务”的精彩讲座。易行健副校长莅临会场热烈欢迎胡正荣所长的学术指导,他表示在媒体融合进入攻坚克难深水区的当下,胡所长的讲座适逢其时,且具有极高的政治站位和学术水平。讲座由陈映院长主持,300余位师生齐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胡正荣所长围绕“战略、目标、任务”三个关键词,从为什么、是什么和怎么做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我国的媒体融合战略。胡正荣首先系统梳理了中央的相关文件,深刻解读了媒体融合战略背后的政策逻辑,从国家治理挑战和创新的高度来分析媒体融合战略。近而,通过解释融合媒体和全媒体两个概念的区别,厘清了“媒介融合”的概念定义;最后,就如何构建智慧全媒体传播体系的问题,从思维、流程、平台等层面,提供了一条建设性思路。

胡正荣所长强调,“用户是今天这个时代里,以数据形式存在的最宝贵、最核心的资源”,我们当下培养传媒人才也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中央媒体融合战略的目标和要求,大胆改革创新原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加强学生对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知识和能力的掌握,要将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作为学生的核心能力来培养。

此次讲座具有强烈的政策指导性,而且饱含学术性和思想性,受到与会师生一致好评和强烈反响。

 

 

嘉宾介绍

胡正荣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兼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传播学会(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传播学分会)会长等。历任第六届、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等。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舒伦斯坦媒介、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媒介与媒体融合、国际传播、文化产业等。主要著作有《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 传播学》(主编)、《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报告(国际传播蓝皮书)2017》、《全球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7》、《新媒体前沿2017》、《中国文化发展1978-2018》、《世界主要媒体的国际传播战略》等。200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获人社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1年英国威敏大学荣誉博士。中宣部、中组部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际传播人选。

 

 

[供稿:财经与新媒体学院]  [编辑:白秋敏]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2-12-05 10:04]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