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金融人才教育培训——绿色金融专题”在广州天河举行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为推广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理念,加强广州地区金融从业人员对绿色金融相关知识及产品的认识和理解,引导金融机构强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完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学习借鉴国际上绿色金融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推动广州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5月18日,由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和英国国际贸易部联合主办、广东-诺丁汉高级金融研究院承办的“中英金融人才教育培训——绿色金融专题班”在广州天河CBD举行。

培训首先由广州市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代表向参加培训的企业介绍《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重点从支持金融业企业落户、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产业人才发展和配套政策服务等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产业政策展开详细介绍。对实收资本在2亿元以上的新落户持牌法人金融机构,给予最高3000万元落户奖,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持牌金融机构一级分支机构(区域总部)及持牌专营机构,给予一次性120万元支持,并特设发展贡献奖励;在人才政策方面,重金全球招揽国际尖端人才,每年1.6亿元资金重奖人才,新引进国际尖端人才可获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为人才提供“宜居宜业宜创”全链条配套保障服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

授课环节,邀请英国国际贸易部创新与工业司副总监柯牧申(Tony Clemson),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英格兰银行驻华代表、高级经济学家芮妮芙(Niamh Reynolds),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可持续金融主管、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黄翠芝,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教授,路孚特/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数据与分析部门可持续金融专家秦炎等境内外绿色金融领域专家授课。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授课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带来了《双碳目标下全国碳交易市场及相关产业发展展望》专题授课,他从双碳目标和国际碳交易新发展、全国碳交易主要制度框架和问题思考、碳交易及相关产业发展展望三个方面分析讲解,他认为,我国实现碳中和需要数百万亿的绿色投资,需要推动资本向绿色项目流动和配置,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绿色复苏背景下,以新能源汽车带动新能源革命,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下一步的目标,他建议广州可以发挥好桥头堡作用,推动绿色金融产品的积极创新、制度的国际接轨和标准的国际对接。

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殷红授课

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殷红作了《碳中和背景下金融业环境风险管理》专题授课,她首先介绍了全球碳中和进程,碳中和对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的影响,阐述了金融机构面临的环境与气候风险及其类别,重点讲解了中国工商银行的实践探索,特别是开展压力测试、ESG绿色评级情况,最后她对本地金融机构提出了八项建议,即:加快企业“碳中和”规划并完善组织架构、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流程管理、打造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加强环境与气候风险管理、形成环保低碳的企业文化、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和同业合作以及开展绿色金融研究。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教授授课

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教授带来《碳中和政治经济学》专题授课,他从国际关系与国家间利益、碳中和的科学共识、政治共识以及碳中和的经济学分析、国内外企业与资本市场实践案例等多个视角,分析与展示碳中和的宏大视野、挑战和机遇,他认为,碳中和包含极其巨大的经济利益,大国在碳中和中发现各自重大价值,企业也面临重要的挑战和机遇。

本期培训吸引广州期货交易所、广州银行等金融机构的200余位中高级管理人员参加学习,实现了对广州绿色金融行业的全覆盖,得到我校、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广州市总部经济协会和广州金融业协会的支持,培训采取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授课形式,“南方+”全程网络直播,培训宣讲了广州天河金融产业政策、讲解绿色金融前沿问题并对广州绿色金融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师生交流活跃,学员纷纷表示,中英金融人才教育培训是天河中央商务区的一张靓丽名片,国内外师资实力强、绿色金融实践案例新、课程内容接地气。

广东金融学院校长、广东-诺丁汉高级金融研究院院长、中英金融人才教育培训课程设计专家组组长雍和明教授应邀出席活动,并与主办方代表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主办方代表感谢广东金融学院对中英金融人才教育培训的大力支持,感谢课程设计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对学校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表示赞赏,期待与学校开展更加紧密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培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挪威、香港、北京三地外方专家分别采取线上直播授课方式,广州会场同步同声传译,现场学员实时互动,在校友企业广州经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突破多项技术难点,最终呈现图像音质清晰、网络传输流畅的直播教学情景,受到主办方和学员的一致肯定。我校师生也踊跃报名参加本期培训,反响热烈。

中英金融人才教育培训自2016年启动至今,已举办20期一天制培训班,累计培训广州地区金融高管近4000人次,成为国内地方性中英合作金融人才培训的标杆项目。

[供稿:广金-诺丁汉教育合作中心]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1-05-21 19:19]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