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不辱使命—我校召开本科教育大会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1月14日,我校在实验教学中心二楼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广东金融学院本科教育大会。全体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系主任与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肇庆校区同步会议视频。参会人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探讨新文科、新工科背景下的本科教育培养能力提升的改革方向、建设目标与实现路径。上午的会议由副校长范忠宝主持,下午的会议由副校长王醒男主持。

大会现场

会上,党委书记李建军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解读党委制定的《广东金融学院关于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就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提出了要求:一要以本为本,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确保教育理念与时代同频共振;二要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重点领域的关键环节,为高校本科教育布好局;三要以德为先,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教师队伍增量提质;四要优化结构,打造一流专业和课程,紧扣新文科、新工科建设要求,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大力打造一流精品课程,探索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改革;五要深度融合,推动协同育人纵深发展,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深化国际化协同培养模式改革,推进科教融合育人;六要创新机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充分利用我校处于金融强省建设与教育强省建设交叉点上的独特优势,坚持成果导向原则,推动创业项目的成果转化和产品化;七要健全本科教育保障机制等。

F755

党委书记李建军讲话

校长雍和明围绕我校本科教育面临的形势、取得的成绩与反思、未来努力的方向等方面做了系统的阐述。他强调,本科教育应顺应新时代教学改革的新形势,紧抓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历史机遇,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他回顾了我校“十三五”期间本科教育成效,认为创建系统的教育教学管理工程是我校本科教育最大成绩,为社会输送20多万优秀校友是我校本科教育最大成果,并充分肯定了师资队伍建设,专业结构调整等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对于本科教育存在的一些的问题,他提出了“五个导向,一个支撑”的破解思路:坚持精神导向、理念导向、目标导向、质量导向与问题导向,以工具应用支撑“产”、“教”、“研”、“用”有机融合,本科教育应站在国家高度并拓展国际视野,具有前沿意识与前瞻意识,提高战略思维与独立思维能力;最后,他指出了本科教育未来发展方向的“六个统一”:外延与内涵统一、规范与特色统一、课内与课外统一、教书与育人统一、培养与使用统一、督导与评价统一,为我校“十四五”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指明了方向。

D24F

校长雍和明讲话

副校长王醒男作《广东金融学院“十四五”期间加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实施方案》专题报告,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方向,以建设成为具有显著教育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为目标,全面深化实施“行业协同育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总要求,狠抓教学改革,成为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支撑者、区域金融事业发展的引领者、国家金融高端教育的示范者。学校将从严格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建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引导潜心育人的校园氛围,加快教学资源建设等几方面着手,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D4EF

副校长王醒男作报告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杨小元就“十四五”期间如何建设好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分享了自己的思考,通过细化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关键点,做强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做实做细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人事处处长初可佳对我校师资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与专业素养现状调研报告进行分析,构建我校教师发展体系,做好“十四五”期间全校中青年教师政治思想与业务素质双提升;信用管理学院院长唐明琴认为应深化产教融合,加强专业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继续举办好华南信用管理论坛、健全质量监管保障体系,构建“三位一体”全过程本科现代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金融与投资学院张栋贤副教授以《财政学》课程思政实践与探索为例,分享自己在本科教学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感悟,深入探讨了专业课程与思政的融合途径。

CC65

副校长范忠宝主持大会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杨小元作主题发言

人事处处长初可佳作主题发言

信用管理学院院长唐明琴作主题发言

金融与投资学院张栋贤副教授作主题发言

二级学院及各基层党总支对主题报告进行了集中讨论并进行了讨论情况汇报。教务处处长江金锁紧扣本科教育主题,从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团队建设等方面对如何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做了详细的阐述;学生工作处处长陈伟业对标我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目标,就“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创业教育学院院长肖伟才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应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整合多方资源,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保险学院副院长江正发汇报了保险学院“十三五”间的突出成绩并提出“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设想,表示通过本次会议更加坚定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发展理念,理清了发展方向和路径;党政机关组黄培雄部长总结了四个工作要点:“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为机关党员干部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决议,服务于建设新型现代大学制度、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等重大战略部署;后勤服务中心总经理范远平认为后勤工作人员应该自觉学习,自我锤炼,坚守职业道德底线,着力打造我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教育氛围。

19BFC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工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李建军最后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本科教育大会取得的成果,要求全校上下围绕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求学校有关部门在推进本科教育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同时要尊重教育规律、传承好我校本科教育的优秀传统。她向全校发出倡议,要求全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继续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结合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和多校区办学新格局,坚决贯彻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冲一流,强特色,进一步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教务处]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1-01-20 10:01]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