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工队伍就业指导能力提升培训班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就业是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中共同提到的重点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部署,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学工人员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能力,培育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的骨干力量,11月19-20日,我校举办学工队伍就业指导能力提升培训班,全体辅导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生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军亲自作培训动员讲话。

李建军强调,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辅导员是离大学生最近的人,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思想政治教育说到底是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的,这就要求思想政治教育一定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围绕”“关照”“服务”的重心在哪里?重心是培养大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建军指出,大学生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是检验学校有没有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标尺,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党委把学工队伍就业指导能力提升作为一个重要抓手,以“书记项目”的方式,既有整体规划,又从直接服务学生的具体业务入手,分步推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就业指导与服务的实效性。李建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三方面对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学工队伍的专职是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明晰自身定位,增强使命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二是坚持全面的建设,增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自觉性,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干力量,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是提高工作质量的基础。三是坚守基本原则,突出工作重点,增强就业工作的系统性与实效性,必须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懂得“抓大放小和以小带大”的工作方法。同时,李建军还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与会人员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系统观念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勉励全体学工人员按照五中全会提出的“五个坚持”原则,提高思想认识,提高理论水平,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学习与交流共同把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其是学生重点关注的就业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党委副书记张欣指出此次就业指导能力提升培训,对促进我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全面提升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学生工作队伍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能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更好地把握最新的毕业生就业政策和形势,掌握毕业生就业派遣工作流程,提升对广东省新就业管理系统的认识,助力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有着重要意义。他要求全体学工人员珍惜学习机会,顺利完成培训任务。

此次培训,邀请了广东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凌辉剑老师,为我校学工队伍开展为期两天的就业指导能力提升培训专题讲座。本次专题讲座共分三个模块进行,分别围绕毕业生就业形势与政策解读、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派遣和就业率统计、广东省新就业管理系统的认识和使用等三个专题的业务内容进行讲授,全面提升学员的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能力。

此次培训呈现出以下亮点:一是针对性强,既着眼于解决就业工作短板,又着眼于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和长远发展;既是学生工作队伍的能力提升,也是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举措。二是专业性强,根据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最新形势、我省最新就业派遣操作、就业管理与就业派遣过程存在的问题与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设计,能够提高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和就业工作人员掌握政策与技能,能够较好满足一线就业指导工作的辅导员提升业务技能的需求。三是实操性高,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邀请从事相关工作多年、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辅导员、就业一线工作人员担任讲师,注重实际的演练和操作,使学员能将所学的知识与技能运用到日常工作中。

培训课程讲授完毕后,对全体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了就业政策笔试与上机实操考核,并结合各二级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考核奖励。

据悉,我校开展本次就业指导能力提升培训,近年来在全省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中尚属首次,通过培训强化了我校学工队伍推进就业指导工作的责任意识,对提高我校就业工作质量、实现学工队伍的就业指导专业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稿:党委组织部 学生工作处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0-11-27 10:35]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