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传承红色文化专题研讨学习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10月23日,著名红色文化研究专家、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传承”专题研讨学习和“红色廉政文化与学科建设”学术研讨。校党委书记李建军会见渠长根一行,并就开展红色文化学科建设、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等话题展开研讨。

李建军指出,当前我校正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目标理念、发展历程、特色优势,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清廉金融文化”进校园,并将 “育清廉金融人才”作为特色品牌建设。李建军指出,清廉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金作为知名的金融品牌高校,在人才培养上“关口前移”,把清廉理念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今年9月学校与广东银保监局共同签署《广东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合作备忘录》,开展校政合作,共同开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接下来我校将加强与包括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在内的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协同构建广东金融业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火墙”,扎实开展金融清廉教育,努力形成学校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打造清廉金融文化“广东品牌”。

129D7

同日,渠长根教授在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实验教学中心暨党建教育活动中心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学术讲座。

渠长根围绕“什么是红色文化”“红色文化在哪里”“大家一起弘扬红色文化”三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指出红色文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形成的物质、精神、制度的总和。红色文化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改造世界的产物,具有世界性,但红色文化完整形态首先形成并出现在中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红色文化在哪里”,渠长根指出,红色文化具有三个层面的存在方式,一是物质层面,承载、记录、包容、体现红色文化的场地场所、组织机构、设施设备、文本文献等各种各样看得见可感知的物质现象都是红色文化的载体。二是精神层面,信仰、理想信念、价值观等表达红色文化的阶级属性、政治目标、文化品质等精神产品是红色文化的载体。三是制度层面,保障红色文化的保护开发、传承弘扬与持续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规章是红色文化的载体。

133BB

讲座最后,渠长根号召大家在学习中、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在历史发展中弘扬传承红色文化、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践,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

通过学习,在座师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厚植了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

讲座开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渠长根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学校有关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思政课教师和全体“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专任教师,各学院学生200多人参加讲座学习。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0-10-28 13:59]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