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网课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我校2020年网课教学工作,提高我校本科教育质量,相互借鉴网课教学经验,3月26日上午,我校召开网课教学经验交流会。与会同志特别是各教学单位负责同志对会议交流的方式、成果和成果推广应用反响热烈,深感受益匪浅。

会议现场

副校长王醒男首先从宏观视角阐述学校网课教学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网课教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充分发挥了教学指导的作用,各二级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做出了较大的付出,网课教学是最大的维稳,各二级教学单位要进一步克服困难,注重学生网课学习的情绪,进一步搞好我校的网课教学。

副校长王醒男讲话

教务处副处长李艳从学校教师开课情况、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目前在线教学运行效果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全方位的介绍全校网课教学目前运行的基本情况。

教务处副处长李艳发言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初可佳做了题为《国际教育高质量线上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的主题发言,以国际教育学院前四周正式线上教学实践为例,从高质量线上教学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三个方面展开。首先,应以“实质等效”和“知识被有效掌握”作为线上教学的目标理念和切入点,通过每周督导简报、实时教学反馈、前沿教学培训和全员线上会议等措施实现全院实时交互的在线教学。其次,以信息传递、学生反馈和教学设计为着力点。其中,教学设计包括目标设计、学情分析、内容重构、实施策略及评价评估,并结合国际学院教师教学案例呈现了“课前发布学习指导—课中线上主课学习与互动—课后微课或Q群答疑”的全过程。最后,后疫情时代的教学模式将以混合式教学为大趋势,国际学院通过制度建设鼓励和支持老师们借此机遇搭建和完善教学课程平台,为返校后的混合式教学与翻转课堂奠定扎实基础。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初可佳发言

金融与投资学院副院长张自力从如何认真落实本学院网络教学的组织与实施,积极引导教师选择适合本人实际情况的线上教学形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网课教学实践中的带头、引导作用,形成团队促进效应,注重师生之间的沟通,充分了解学生在网络课程学习过程中的现实需求和困惑;与此同时应充分依托系(教研室)基本教学单位的支持等方面详尽的把本学院网课教学经验进行分享。

EA89

金融与投资学院副院长张自力发言

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侯昉老师,从专任老师的角度,介绍了本学期开设了《大数据工具应用》和《数据挖掘》两门课程的课堂组织、视频制作和实验案例等线上教学资源前期的准备工作,举例说明了在视频录像之外的网络直播教学中,需要注重疑难解析的突出性、案例选择等做了详细解读,其中《大数据工具应用》慕课课程2018年在智慧树平台上线,至今已经运行多轮,2018年获得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立项,拟被认定为2019年度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数据挖掘》是本学期应对疫情的新上线课程。

B3D6

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侯昉老师发言

雍和明校长作了总结讲话,对进一步提升网络教学能力、水平和效果提出三点要求。他对开学至今的网络课程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广大教师的政治担当、家国情怀、爱岗敬业精神表示赞赏,代表学校向为网络教学工作付出辛勤汗水和智慧的老师们致以由衷的谢意。雍和明校长指出,做好网络教学一要强化政治站位和专业站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做好宏观设计,从目标、任务、手段、评价四方面做好教学方案;三是要做好微观操作,教务处要进一步鼓励各二级教学单位总结和提炼网课教学中成功的经验,注重学生和同行的意见反馈,教研要问题导向,不断总结凝炼提升教学成果。雍和明校长对网课教学管理工作以及强化网课教学效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他强调,学校本学期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1+X”,其中“1”是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工作前提,学校各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的前提下,搞好网课教学等各项工作。

校长雍和明作总结讲话


[供稿:教务处 杨莉 江金锁]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0-03-27 10:59]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