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广东省首批金融科技本科专业落户我校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3月3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其中,我校申报的新专业金融科技(专业代码:020310T,授予经济学学士,学制四年)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成为广东省首批金融科技本科专业。该专业将设在经济贸易学院,并于今年开始招生。

此次获批新增本科专业,是学校顺应社会经济发展对金融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在金融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领域的重要成果,有助于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加强高层次、应用型、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新专业建设,通过明确培养目标定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优化线上线下融合课程体系建设等措施,建立起有优势、有特色的专业发展格局,全面提高新专业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在金融科技领域形成优势和特色,达到全国前列水平。

近年来,我校在金融科技领域持续发力,在平台建设与创新能力、产教融合支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与社会贡献等方面成果斐然,为新专业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一是在平台建设与创新能力方面,我校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研究方向,开展大量创新性研究,金融科技相关课题3项获得教育部立项,1项获国家自科立项。在国内权威、国外SSCI等期刊发表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17篇,申报4项专利及取得9项软件著作权。同时,我校还自主研发了分布式架构的金融科技AI开放创新平台,并获批首个广东省普通高校金融科技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相关成果获得广东省优秀金融科研成果二等奖。

二是产教融合支撑人才培养方面,我校积极申报并获批教育部第二批金融科技本科专业的同时已与广州小鲸融创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硬软件投入达到1100多万,合作建成全省首个金融科技实验室(金融科技在线教学实验实训基地),硬件基础环境、服务器AI算力及自研实验在线软件数量在全国获批金融科技专业的20所高校中均属于领先地位。与此同时,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依据》等文件精神,注重知识扩散和转移,我校教师团队与小鲸云课堂共同研发全国首个金融科技在线课程系列(六大在线模块,17门微课程),已于去年底上线运行,可满足30000人同时在线编程学习。并依托金融科技在线教育平台,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发展资源,提高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在成果转化与社会贡献方面,我校先后与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平安银行广州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农业银行-广东金融学院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广东金融科技研究院(广东金融教学实验实训基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在实验室合作机制框架内实施开展金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协议经费达到1300万元。通过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同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与强化高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以学问赖之以成的精神,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金融行业真实的需求中。

我校将以此次专业获批为契机,坚持“金融为根、育人为本、应用为先、创新为范”的办学理念,打造高水平本科教育,对标社会需求、坚持统筹布局,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强化特色鲜明的核心课程体系,切实保证人才培养高质量,培养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打造“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示范区”。

[供稿:教务处 经济贸易学院]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0-03-08 13:55]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