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9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学习传达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校长办公室、图书馆、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李希在广东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意见》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会上,信用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佑荣、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唐松、图书馆馆长温万虎等同志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分别围绕华南信用管理论坛、中国金融论坛及智库服务、金融文化建设谈学习体会。

徐佑荣谈到,《意见》中先后有三处提到“信用”二字,作为“信管人”倍感振奋。我校自2010年发起举办华南信用管理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9年,论坛搭建了一个“校、政、行、企”信用管理理论与实践交流合作的平台。作为教育部在全国首批设立信用管理专业、广东和华南地区唯一一所设有信用管理专业、成立了信用管理学院的高校,我们应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为广东和华南地区培养信用管理专业人才,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科研团队优势,进一步打造好华南信用管理论坛,为政府、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咨询服务,推动信用知识普及、诚信文化宣传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

唐松从我校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在研究新方向和新技术方面结合领域、完善中国金融论坛与智库功能融合方面阐述了工作进展和未来建设的思路。他认为此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是我国践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区域抓手,也是一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华创院将认真学习研究《意见》精神并贯彻落实在华创院创新金融研究与智库服务的具体工作思路上,努力打造广金“新型金融智库”样板。在坚守我校办学理念下,努力构建起“论坛平台+研究平台”的新型金融智库体系,搭建起政校企深度融合的新型金融智库,让其成为助力我校金融品牌大学特色金融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

温万虎从金融文化建设的视角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谈到,通过对《意见》的学习,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战略意图,提高认识,整装待发。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是软实力。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现代化金融体系与之匹配,某种意义讲现代金融是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为了更有效地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定位,我们应该认真研究当今金融现象背后的金融文化影响,加快构建社会主义的金融文化。金融本科院校还应加强对学生的金融文化培育。他还围绕创新金融文化,助推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岭南特色文化滋养先进金融文化建设、以先进金融文化助力示范区的建设等三个方面谈了思考。

李建军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深圳重大使命、重大任务和重大机遇,《意见》中提到“五大战略定位”、“五个率先”,其中更是有对现代金融产业和知识产权尤其是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提出了新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意见》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及省、市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新一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要对标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双区”驱动,积极借鉴,进一步思考深化产教融合;要将学习《意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融会贯通,整体落实,积极主动地从金融院校的角度出发,为全面支持深圳建设示范区做出应有的贡献。李建军在会上还结合省教育厅文件通知要求,对做好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宣传工作提出要求。

[供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9-09-20 11:34]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