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对260余位新入职教师进行培训 书记校长亲自授课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7月11日至12日,我校2019年新入职教师入职培训在实验中心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雍和明做了开班动员讲话,党委书记李建军做了总结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260余位新入职教师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副校长范忠宝主持。

开班动员仪式上,雍和明对新入职教师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就我校办学历史、办学亮点等作了介绍,对新入职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雍和明指出,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学校发展突飞猛进,师资队伍、办学软硬件条件、财务状况、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对外合作交流、教职工幸福感与归属感等均处于历史最佳状态,学校发展的黄金期也为新入职老师们施展拳脚提供了大舞台和大机遇。

他还强调,学校发展面临着机遇,更面临着挑战。当前,全校上下正凝心聚力、聚精会神打好“评估”、“授权”、“扩容”、“强特”和“更名”五大攻坚战,力争建成国内知名的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做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支撑者、区域金融事业发展的引领者和国家金融高端教育的示范者。他勉励新入职教师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全身心投入到五大攻坚战中去,用滚烫的心做热血的事业,在广金散发属于自己的光和热,在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人事处处长岳龙、教务处处长江金锁、科研处处长杨公齐分别就我校人事、教学、科研工作及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解读。学生处处长陈伟业及辅导员王刚老师就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对新入职兼职辅导员做了专题报告,纪委副书记曹广祥做了《高校教师廉洁从教》的主题报告。教学督导专家袁祖望教授、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唐松教授、工商管理学院赵兴庐副教授分别做了《怎样才算一堂好课》、《青年教师如何做好科研》、《如何上好一堂课》的专题报告,让260余名新入职教师在两天的集中培训中,全方位了解学校各部门的工作,做好教学和科研部署规划,尽快转变角色,适应讲台。

李建军做最后总结,她要求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砥砺前行、埋头苦干。李建军说:政治不是抽象的,凡教书育人,皆有立场,皆有出发点,中国最大的政治,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赞誉,更是对教师职业提出的要求与期待。从“四有好老师”到“引路人”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群体的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非宁静无以笃志,非励学无以致远”,李建军要求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做学风建设的示范者。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学为人师”,师德师风是学风建设最重要的组织部分。世界一流大学除了拥有世界一流的学术大师、一流的学生以及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一流的学术成果等,关键就在于他们拥有优良的学风。在优良学风的环境里,学生的思想品德、价值观念、行为方式、意志情感等都会发生变化,对其成长成才和职业生涯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李建军号召教师融入伟大事业,融入广金集体,在为“大我”的贡献之中发展“小我”。第一要从“我”做起,担负起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历史使命;第二是学校领导班子继续带头团结、开拓、奋进,营造好尊师重教、贡献大我实现小我的“软环境”; 第三要在教师队伍中形成“信念坚定、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敬仰科学、敬奉真理、敬重知识、敬慕学术”的良好氛围,形成教师共同的价值追求。

最后,李建军与新入职教师们分享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冰对“师道尊严”的解读:教师必须具有“工匠精神”,同时,还应该在教法上把握和做到“师道尊严”。《礼记·学记》记载: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此处所指的“尊严”不应单纯理解为老师手执教鞭、威严不嘻、至高无上,学生却低眉顺眼、诺诺称是,更应是尊贵、庄严。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的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教师应当先善其德,做到为人师表、关爱学生,然后才能做到一个“尊”字。老师受到尊敬,这才应是对“师道尊严”最合适的理解。

通过两天紧张的集中培训,新教师对学校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有了明晰的目标。他们表示,学校良好的氛围为他们提供了发展的舞台,一定会努力工作,脚踏实地的付出实际行动和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为创建国内知名的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添砖加瓦。

[供稿:人事处]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9-07-22 09:30]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