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 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混合式教学应用与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6月28日, 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金融学院主办,超星集团协办的“混合式教学应用与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郑文,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副校长王醒男出席会议,全国50余所高校教务处负责人、骨干教师等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广东金融学院教务处处长江金锁和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许桂芳主持。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李建军作了题为“夯实宏观-中观-微观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努力建设金融品牌大学”的开幕致辞,介绍了广东金融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其教学改革与发展情况。她指出,广东金融学院将学科研究新进展、行业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等及时纳入课程内容,积极探索建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以及社会实践“金课”。通过融合信息技术与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大力推动课堂革命,打造出“线上+线下”教学创新的标志性成果,带动了学校教学改革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李建军致辞


郑文在会上作了“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大学课堂教学的视角”的专题报告,他指出,一流的高等教育需要一流课堂教学,强调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把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任务。目前,大学课堂教学革命刻不容缓,要牢固树立学生中心理念、开展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改革课堂教学评价、完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支持体系等。

郑文作报告


在专家发言环节中,华南师范大学谢幼如教授在主题报告“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混合教学模式”中阐释了一流课程价值导向,她指出混合式教学模式已经趋向成熟,开展混合教学应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她以《教学设计课程》为例详细阐述如何利用优质资源来创新课堂教学安排,融合互联网思维进行系统化混合式教学改革;中山大学王竹立教授在专题报告“如何打造信息时代的金课”里提出了信息时代“金课”设计3原则,对比了传统教学模式与现代教学理念,并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新思维训练》为案例简述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暨南大学副教授熊玉珍分享了利用超星在线平台在校本课堂及海外教学点进行混合式教学创新应用的宝贵经验;广东金融学院仝自力副教授做了交叉型课程团队建设经验分享,介绍了具有金融特色的三大课程平台:金融ERP仿真实验课程平台、工具慕课平台、金融科技实验课程平台;广东金融学院李艳副教授做了主题为“教学相长,慕课共进——MOOC Inside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报告,介绍广东金融学院混合式教学制度建设情况,并以《趣修经济学》为例分享了团队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经验;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权中刚做了“‘一平三端’助力混合式金课”的主题演讲,提出转变为课堂教学工具是慕课的重要出路。

谢幼如作报告


王竹立作报告


王醒男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背景下,必然带来一场史无前例的课堂教学革命: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他希望大家在本次研讨会的交流中产生的思想的碰撞,能为混合式教学应用提供更多改革思路,不断推动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实践。

438D6

王醒男致辞

[供稿:教务处]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9-07-03 12:34]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