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博士来校为研究生讲授《国家金融学》课程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9月12日下午,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博士应学校邀请为我校2017和2018级金融硕士研究生讲授《国家金融学》课程。授课地点安排在校内北教学楼103阶梯教室,校长雍和明全程聆听了该课程的讲授。




授课现场


此次授课第一讲的专题是“国家金融顶层布局”,陈云贤博士开宗明义强调:“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他通过回顾我国金融业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梳理了不良资产处置、投资银行设立、金融体系构建、国际货币体系与中国地位、弯道超车、金融科技等六大关键问题,同时总结美国财政货币体系与美元独霸世界的成因,进而引出“国家金融顶层布局”的中心议题。围绕这一中心议题,陈云贤博士系统讲授了金融体系定位、现代金融体系结构、政策与发展以及建立国家金融顶层布局的系统性维度与框架构造、演变进程与路径选择等内容。他的讲授不仅能结合自身长期从事金融理论与政策问题研究的实践娓娓到来,而且提出了诸多发人深省的问题,显示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开阔的学术视野,令在场师生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授课结束后,他还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学子们提出的问题,鼓励研究生们在学习中要努力夯实基础,真正做到学以致用。雍和明校长代表学校对陈云贤博士于百忙之中抽空为我校研究生授课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生学习的时光,见贤思齐,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雍和明校长代表学校对陈云贤博士表示衷心感谢。



据悉,陈云贤博士本学期前来讲授的《国家金融学》课程共分为八个部分,涵盖国家金融顶层布局、金融监管模式设计、国家地方金融发展、离岸在岸金融互动、弯道超车金融实例、网络金融的现在未来、金融危机防范处置、国际金融体系构建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我校的年轻教授博士将作为助教参与该课程部分内容的授课。


相关链接:

陈云贤,福建上杭人,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哈佛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研究员。

师从著名经济学家萧灼基,是广发证券的创始人并担任广东发展银行副行长。2003年起,先后担任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顺德区委书记,佛山市市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广东省副省长。曾先后赴美国麻省大学波士顿分校、哈佛大学商学院、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耶鲁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进修学习。

先后出版了《国家金融学》、《证券投资论》、《投资银行论》、《风险收益对应论》、《财政金融理论与实践探索》、《美国金融体系考察研究》、《美国金融危机处置与监管演变》、《中国金融改革发展探索》等系列中外文著作。


[供稿:研究生处胡朝晖,金融与投资学院陈辉]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09-14 16:16]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