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进校园,点亮科学梦 | 刘焕彬院士为广东金融学院师生做科普讲座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精神下,11月23日,由广东院士联合会(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牵头发起主办,由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清远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 院士专家入百企进百校”活动在清远正式启动。

11月23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走进广东金融学院,为广金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以“读书·思考·实践·创新”为主题的科普讲座。校党委书记李建军、副校长刘锋出席此次活动,全校700多名师生齐聚清远校区大会堂共同聆听刘院士的精彩报告。副校长刘锋主持本次讲座。

刘焕彬院士访校合影

刘焕彬院士参观校园

座谈交流

刘焕彬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995年至2003年任华南理工大学校长。2000年当选为俄罗斯圣彼得堡工程院外籍院士,2001年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2004年荣获俄罗斯国家工程学突出贡献“伊万•古列宾勋章”,2013年荣获首届“叶剑英奖”,2019年获“华人教育名家”荣誉称号,2020年获“广州市产业领军人才”荣誉称号。2022年获"广州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长期从事高等学校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先后主持和承担了3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的重点项目,在过程建模与模拟、软测量和智能控制、制浆造纸过程节能减排和污染控制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刘焕彬院士结合数十年的阅读学习与科研创新的经验,从个人读书心得、培养创新能力、个人科技创新实践与启示三个方面为我们分享他在读书、思考、实践、创新上的的洞见与收获。

“书卷如故友,每见似相亲。读书常思索,集成能创新。”讲座开场,刘焕彬院士以自己题写的小诗开篇,引出个人的读书心得。他表示阅读对于人的成长成才非常重要。他认为,读书第一要有兴趣,从喜欢读的书入手。“建议大家一开始读喜欢的书,后来就慢慢扩大读书范围,增加阅读的数量。第二,读书要有目标,要明确自己的知识来源。最重要的是读书要勤动笔、多思考。最后要集成知识,读以致用。读完书,要多回忆,记一记,写一写。这样慢慢培养,就能够把知识集合起来,成为一套体系。”读书的过程有两步,第一步是记忆和吸收,第二步是思考和转化。

刘焕彬院士诗意“读书”

“知识可学,而智慧需悟。”思考是知识转化的关键。刘焕彬院士认为,知识转化是一个闭环:首先通过学习思考,将公有知识转化为自有知识;再通过思考和综合集成,将自有知识转化为智慧;最后通过创新发明,将智慧转化为公有知识。思考能力的培养要从线性思考模式转变为三维思考模式。刘焕彬院士还强调,人们需要培养创新思维。创新思维的五个要素,包括兴趣、质疑、学习思考、知识集成、实践完善。

刘焕彬院士解读“思考”

“老可发余热,再续报国情。”刘焕彬院士通过防蚊换气扇和新型劈柴器两个青少年创新案例和华为5G技术创新的例子,启发青少年注重培养创新能力要敢于提出问题,指出“问题”是创新思维发生的核心机制,要观察思考,提出创新思路。他还分享了注重启蒙与坚持,走“创新+创业”之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创新实践感悟。

刘焕彬院士鼓励“创新”

现场座无虚席,认真聆听

刘焕彬院士的精彩演讲恢弘翔实、立意高远。与会者仔细聆听,现场互动环节,一问一答、广泛交流。在问答互动环节,刘院士亲切回复了学生关于分享推荐书籍和遇到困难时的解决方法方面的问题。

刘焕彬院士推荐了三本书,第一本是原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刘焕彬表示这本经典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自己之所以在80多岁高龄还要坚持创业坚持创新,就是受到这本书的鼓舞。第二本是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写的《人类的群星闪耀时》,书中描写了影响14位人类文明发展的伟大人物的传记。第三本则是涂子沛的科普书《大数据》,“讲了大数据技术创新对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的带来的变革和挑战,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读起来也很轻松有趣”。

“人是在奋斗和克服困难中走过来。首先,必须保持自信,有信心才能克服困难。其次,需要逐步想办法解决问题。最后,记住毛主席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关于在思考或者工作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时会怎么做的问题,刘焕彬院士回复道。

师生精彩互动

学生代表献花

讲座最后,刘焕彬院士寄语广金学子“立志做大事,勤奋创未来”。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勤奋读书,刻苦专研,勇于创新,将来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刘焕彬院士为学生签名勉励

本次“院士专家入百企进百校”系列科普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为广金学子们播撒下科学的种子。通过邀请院士和专家走进企业和学校,让青年学子更加深入地了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对于推动科技进步和个人成长具有深远意义。广金学子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优秀科学家、科研工作者为榜样,树立投身科技、立志报国的远大理想,不负青春韶华,肩负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undefined

[供稿:清远校区]  [编辑:白秋敏]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3-11-26 15:57]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