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广金高质量发展——学校举办院长沙龙活动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和完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凝心聚力、协同发展、深入研讨的良好氛围,11月22日下午,我校在法学院会议室举办了“评估专家谈新一轮审核评估的重点和难点之所在”的院长沙龙,分别围绕“对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变化、新要求的理解”“一流应用型金融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定位重点体现”“学科建设与特色的评估视角”和“一流应用型师资队伍的评估标准”等几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副校长范忠宝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院长沙龙,教务处、质评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副院长参加了此次沙龙。沙龙由副校长初可佳主持。

院长沙龙旨在通过轻松活泼和开放包容的研讨形式来探讨学校高质量发展问题。此次沙龙在初可佳副校长热情洋溢的讲话中拉开帷幕。她指出,在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之际,需要深入贯彻并领会科技、人才和教育强国战略对学校发展的指导意义。学校是否能够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这是回答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首要问题,而检验这一成效的抓手就是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这也是本期院长沙龙开展的初衷。期待各学院能够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主题,深入系统地探讨学校的内涵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4D86

范忠宝副校长结合他参加全国各级各类高校评估工作的经历和经验,以及几十年深耕高校教学管理与建设、人才培养领域的管理与领导经验,围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演化历程与精髓要义”进行了深度的经验分享。他结合学校实际,从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宏观背景、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总体要求、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的评估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和系统地分析,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积极探讨和交流。

范忠宝指出,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演进历程告诉我们,外部评估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内涵建设是接受评估与监督的关键。他强调,新一轮审核评估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切忌通过简单分解评估指标来开展学校内涵建设。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精髓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这就凸显了学校定位的重要性,在学校定位上要避免出现定位与行动不一致的现象,因此,审核评估中学校的内涵建设是根本。

最后,范校长给出了应对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策略。各个二级学院在内涵建设道路上,要围绕高校四大职能,基于内涵建设的演绎原则和思路,在接受新一轮审核评估过程中,要深入系统地提炼学院特色和亮点,通过主题式汇报的方式展现各自的比较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和同行的高度认可。

初校长在范校长分享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如何围绕演绎好办学定位和内涵建设,如何将应用型人才培养从能力结构的培养逻辑为起点来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如何从人才培养的能力结构到课程体系建设再到师资队伍建设是各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中考虑的重要问题。新一轮审核评估应更加重视人才培养中多元化相关者的过程体验,重视学生、教师和企业等相关者的满意度反馈,尤其应重视成果导向从而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质量观的要求。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胡朝晖认为,打铁仍需自身硬,这样才能做好内涵建设接受评估与监督工作。应围绕“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2021—2025年)”,分别对工作安排、新一轮审核评估的要求与指标和评估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强调党的领导和立德树人是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要求。

教务处处长文芳认为高校的基本功能在于人才培养,其定位在于通过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我们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要勇于创新,产业升级到哪里,企业换代到什么程度,我们的人才培养就到哪里,要适应应用场景,提高人才的适应性水平,强调新文科与新工科的交叉融合发展,进行“智能+专业模式”的探索。

会上,各位院长结合自身情况,分别围绕专业结构调整与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师资结构与优化、教学保障条件建设、学科建设与方向凝练、资源分配与改革、人才培养职业适应性、本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及具体对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和全面的沟通与交流。

此次院长沙龙是教师发展中心搭建交流平台的一次创新尝试。在近四个小时的研讨中,与会人员围绕坚决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校高质量发展以及新一轮审核评估,全面对接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新要求,根据学校定位和十四五规划,向内夯实内涵发展,向外拓展协同培养,从评估指导思想、理念标准、评估方法等方面凝聚了共识,统一了行动方向。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白秋敏]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22-12-01 08:59]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