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一批创新短课正式开课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经过一个学期的筹备,我校首批以行业实践为导向的创新短课正式拉开帷幕。创新短课大力推进课程内容更新,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课程内容,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为导向的课程建设与改革。

第一批开课的两门创新短课分别是财经与新媒体学院开设的《乡村文化研究》与经济贸易学院开设的《听企业家讲经济》,两门课均在融创空间讨论式教室上课。创新的课程内容和互动式的教学模式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除了选课学生外,还有许多学生慕名旁听。

《乡村文化研究》由黄灯教授主讲,课程以乡村文化研究和表达为载体,联合国内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党校、重庆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和学术机构,通过对乡村与乡建、外出务工的新工人文化、青年与未来、乡村经验的表达等几个方面的内容,以反思现代文明为精神导向,让学生在了解现实层面的基础上,通过对乡村的考察,增加一条思考的途径,并进而提升学生的认知和写作能力。课堂以小班制进行,通过专题教学的形式,综合学生的课堂讨论,切实推进教学。从目前的教学实践看,学生反响热烈,感受到了课堂的冲击力和宽阔的学术视野,在打开个人生命经验、观照社会等层面,有力推动了学生的思考和表达。

《听企业家讲经济》是经贸学院院长卿前龙主持的一门教改创新短课。课程旨在通过引进一批优秀企业家团队进课堂,让在校大学生更真切地感受经济现实,了解经济前沿,促进理论联系实际,增进年轻大学生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理解和支持。课程的开设搭建了良好的校企融合交流平台,增进了企业家与大学生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既有利于企业发现和遴选人才,也有利于拓展大学生的实习和就业渠道。

此次来校授课的是由广州信宝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强及该公司事业部总裁陈肖平、运营部总监温晓芬组成的教学团队。三位企业家结合自身所在企业的发展历程,深入分析了近十年来国家经济政策对银行与类金融机构发展的影响,并展望了金融行业的美好前景。课程用有趣的视频创设生动形象的教学情境,通过引导学生大胆发言、提问和自我表达,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整个课堂师生互动积极,气氛活跃,教学效果显著,学生好评如潮。

微信图片_20181014161745.jpg

微信图片_20181014161224.jpg

微信图片_20181014160717.jpg

[供稿:教务处]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10-19 15:52]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