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学院明确未来五年发展建设思路 坚定建设“国内知名商学院”信心。

首页 > 院部新闻 > 正文


1月15日,工商管理学院召开了一次务虚会议。我校顾问及工商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吴照云教授、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馆长刘志梅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学院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举行了一天,上午的会议讨论了学科发展规划问题,下午的会议讨论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等问题,会议由院长周国林教授主持。

上午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建设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分管科研的陈剑副院长报告了工商管理学院学科发展五年规划(2018-2023)。谈了学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设发展的思路以及今后的发展目标、保障措施。随后党政班子成员围绕学科发展的方向、师资队伍建设、团队建设进行了讨论。何亦名副院长结合十九大精神、国家发展战略与我校特色,提出了五个学科方向:面向工业4.0及金融业的新型工商管理思想、管理模式、管理工具研究;行为劳动经济与基于大数据的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消费者行为、营销文化与营销创新研究;消费新常态下的居民休闲行为、旅游经济及酒店管理研究;面向大数据、智能化时代的物流管理与供应链金融研究。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气氛友好和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深化了对学科发展重要性和发展方向的认识,统一了思想,为我院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下午的会议中,分管教学的陈静副院长谈到,专业建设是大学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载体,而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则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落脚点。人才培养方案的重点在于正确地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以及设计科学的课程体系。目前我院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还存在一些的问题是:专业培养目标不明晰;课程建设与工商管理人才培养目标所需的知识、能力、素养未建立一一对应的关系;师资队伍未能提供有效保障。

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宋艳坤进一步补充说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应该是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齐抓共管的大事。应充分发挥学生管理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宋艳坤书记承诺,学生口将做好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与岗位能力需求调研的人员保障,全力支持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

各专业系主任也围绕着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进行了热议。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姚振华副教授提出建议:尽管金融是我校办学的主要优势,各专业特色建设都要往金融靠,但在我校办学层次未达到银行人力资源部门招聘标准前,能否对学生强化法律知识教育,并作为专业特色?市场营销系主任赵勍升副教授谈到:“现在课程设置很多时候是因人设课,这是现实存在问题,很难完全避免”。酒店管理系主任刘博副教授谈到:“酒店管理专业自身就是具有特色的,因为她仅为酒店行业培养管理人才”。

吴照云教授对如何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谈了几点建议:首先,人才培养目标的确定既要体现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又要体现各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以及专业特色,包含了知识、能力以及素质三个方面的内容;其次,课程体系设计的关键是确定人才培养所需掌握的知识体系,这个知识体系既要包括纵向的专业、学科知识,也要包括横向的工具性知识;最后,学生掌握了厚实的知识体系基础,才能以不变应万变,适应社会、行业的各种能力需求。

会议最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周国林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谈到,这次务虚会的召开为工商管理学院未来五年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建设思路的进一步明晰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实现将工商管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商学院的宏大目标开启了新的征程。通过此次会议,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我院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基本方向,与会人员在重点科研方向凝炼、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坚定了建设“国内知名商学院”的信心。

[供稿:工商管理学院 陈静 何亦名]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01-19 15:21]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