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专题报道中国金融论坛--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

首页 > 媒体广金 > 正文

编者按:11月24日,由广东金融学院主办的中国金融论坛-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各界很高的赞誉。峰会当天,南方日报、广东卫视、广东广播电视台、羊城晚报、新快报、信息时报以及佛山日报、南海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派出记者到论坛采访。《新快报》11月27日A16版对峰会的盛况进行了专题报道,现予以全文转载:



各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经济崛起

15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佛山南海共议“金融开放与安全”

 

新快报讯 记者王娟 实习生刘咏怡 通讯员郑州报道 经过近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中国金融论坛-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于上周末在佛山南海正式举行。此次峰会以“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经济崛起”为主题,吸引了政府、学界、社会、行业代表1500多人齐聚佛山南海千灯湖畔,对迅速崛起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遇到的金融开放与安全问题,进行探讨研究。

“中国金融论坛—第四届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是由中国金融学会提供业务指导,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提供业务支持,广东金融学院主办,广东金融高新区、华南创新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千灯湖创投小镇协办的高端论坛,受到了政界、学界和业界的高度关注。旨在“聚焦中国金融热点,引领中国金融创新,共谋金融跨界融合”,致力于成为金融热点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区域高端盛会。

当天的论坛由广东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她指出,“峰会的目的是集聚全球智慧,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搭建起政、产、学、研合作交流的平台和智库,为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协同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经济腾飞献计献策。”

论坛上,多位来自政府、政府监管机构和高校的专家作了精彩演讲。广东金融学院校长雍和明在论坛致辞中说,“金融业已经成为优化与协调粤港澳大湾区各类资源配置的核心产业,同时也展现出巨大的开放发展潜力和潜能。” 雍和明指出,“放眼未来,拥有庞大金融体量的粤港澳大湾区坐拥香港、深圳和广州三大金融核心区,人民币、港币与澳门币三种货币,港交所和深交所两大证券交易所,在岸与离岸两类金融中心,金融发展优势独特而且明显。”

广东省地方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李腾飞介绍,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上升势头明显。截至今年9月,共有180家港澳资金融机构进驻广东,银行营业子机构实现广东所有地级市全覆盖,广东自贸区引进港澳地区的创新型金融和类金融企业3600家,设立了内地首家澳资银行营业性的机构,首家港资消费金融公司,首家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首家港资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等。他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未来广东重中之重的工作,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血液,必须抢抓机遇,加快推动金融不断对外开放、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专家观点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黄泽民

人民币汇率短期无忧,长期待变

今年前十个月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下跌了约6.8%,下跌的主要原因一是始于2015年以来的经济预期,二是中美贸易战的心理影响,此外是央行的汇率政策管理。但我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人民币汇率处于基本均衡水平,不存在贬值的内在要求。而且,从我国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与外币的汇兑市场的结构看,货币当局拥有足够的控制人民币汇率水平的能力。由此,展望人民币汇率,短期无忧、长期待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吴卫星

中国证监会发现的欺诈案件

占所揭露案件总量的62.68%

谁来终结上市公司的欺诈行为?吴卫星介绍,在面对新媒体引发的信息环境变化的挑战时,现有研究很少涉及所有权集中的新兴市场和大量企业对股市欺诈揭露的作用机制和影响差异。中国证监会发现的欺诈案件比例较高,占所揭露案件总量的62.68%,平均欺诈时间为23.95个月。

但只有1.92%的欺诈公司在披露欺诈行为之前被分析师降级,12%的公司在披露欺诈行为之前遭遇了异常卖空。媒体在集聚、认证、传播信息、监督上市公司、促进上级监管部门的参与、有效制止欺诈行为等方面,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供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11-27 17:44]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