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何德旭教授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10月3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德旭教授在我校实验中心大楼201会议室作了《构建新时代现代金融体系》的主题演讲。本次报告由科研处和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学校、科研处、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等部门领导、老师以及研究生近10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李喜梅主任主持了本次学术讲座。

f91e364841f897108fb48c284a2928f


何教授从现代金融体系的“新时代”背景、新时代对金融的“新需求”、现代金融体系的现实基础、现代金融体系建设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的设想五个方面内容进行展开。逻辑思路如下: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新时代”五大使命与新时代的中国经济背景下,提出新时代对金融的“新需求,即:新时代金融的极端重要性、金融“高质量”发展需要、产业体系协同发展的现代金融需求、解决金融自身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需要、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匹配的需要,进一步分析了现代金融体系的现实基础,包括:金融业保持快速发展、金融产品日益丰富、金融服务普惠性增强、金融监管得到改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双向开放取得新进展、金融体系不断完善、金融改革有序推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能力增强,得出中国已经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判断,不过现代金融体系建设还面临如下困难与挑战:脱离实体经济、房地产泡沫、金融风险点多面广等,最后就现代金融体系的构建作了围绕一个“核心”、兼顾两个“方面”、坚持三个“思维”、把握四个“导向”、抓住五个“重点”的设想。

何教授用专业语言进行了条分缕析,彰显他深厚的理论高度、扎实的学术功底与广阔的研究视野,参与讲座的师生深受启发。在学术讲座讨论环节,师生积极发言,何教授答疑解惑,全场气氛热烈,不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何德旭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两次获得中国金融学最高学术成就奖—中国金融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了十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课题的研究,出版专著10多部,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财贸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0篇,10多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制度、货币政策、金融创新、金融安全、金融发展、资本市场、公司融资等。



[供稿: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11-02 11:38]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