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集团原监事长作客金融大讲堂•法治中国大讲坛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10月19日,由科研处、法学院联合承办的“金融大讲堂·法治中国大讲坛”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主讲嘉宾为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兼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会长、中信集团原监事长朱小黄博士。法学院师生近200人到场聆听。讲座开始前,学校党委书记李建军为朱小黄博士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法学院院长张长龙教授主持讲座,科研处处长杨公齐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

 

李建军书记为朱小黄博士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金融、法律与公平”。朱小黄博士认为,世界上的学问有三大内容是深刻影响社会生活和人的行为,需要普及,一个是法律,另一个是风险,还有一个是心理学。朱博士通过生动贴切的比喻,幽默风趣的语言,从探讨法律的核心价值入手,进一步阐述了法学的跨界与通达、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的法律与金融因素、经济结构调整所释放的风险承担问题以及如何面对风险和不确定性。

最后,朱博士分享了近阶段其对“不确定性”的思考。朱博士强调,不确定性是一切问题的起点,研究金融与法律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就是使人类社会自如地面对不确定性。朱博士倡导社会运行和解决问题的方式要简约,社会整体上也应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价值。

 

朱小黄博士亲切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小时。讲座的最后,朱博士亲切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引起了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相关链接:

朱小黄,经济法博士,高级经济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兼金融法律行为研究会会长,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深圳大学、湖南大学兼职教授。曾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北京大学经济法专业、中山大学国际经济学专业。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中国建设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中信银行行长,中信集团监事长。著有《经济法新论》、《岭南札记》、《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价值银行》、《另眼观法》等多种专著和文集。

[供稿:法学院]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10-22 15:22]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