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博士生导师陶一桃教授做客“金融大讲堂”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9月25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深圳大学博士生导师陶一桃教授应邀做客我校金融大讲堂,为师生做了题为“经济特区与中国社会制度变迁的路径选择”的学术报告。


 

陶教授认为,深圳是中国最成功、最典型的经济特区,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上,深圳以其自身的发展体现、引领着整个国家制度变迁的方向,并创造着一种崭新的富有绩效的社会发展模式,以其自身的不断变革书写着社会转型的奇迹,并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创造着新的观念、精神和理念。

陶教授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对中国改革开放做出四方面的历史贡献:一是率先探索、示范、实践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个“崭新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而为中国社会的改革开放及制度变迁提供了制度——意识形态方面的基础性保障。二是以其自身的发展与成功,为中国实现现代化验证了一条“新道路”——中国道路,从而使中国社会通过非均衡发展战略比较迅速地实现了从普遍贫穷走向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三是以“先行”的实践与“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为推进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进程提供了一种“新精神”——敢闯、创新,从而推动了足以影响亿万人的观念更新的革命,促进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观念及改革创新文化的形成。四是以率先发展的富裕和引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证明了一个大道理——人的自由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内容与目标;每一个公民的创造力,既是社会发展的源动力,又是实现中国梦的源动力;深化改革既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陶教授归纳了深圳经济特区七大成功经验:选择、引进并坚持了改革的市场经济方向;坚持“以开放促改革”的改革路径;尊重与拓展对人的解放;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宽容失败,营造宽松、包容、自由、分享的改革开放的文化环境;以要素禀赋的变化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发展方式的转型;走向全面发展是实现社会持续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

陶教授强调,追求富裕与富强几乎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与追求的目标。尽管人类追求的目标很多是相同的,但实现或达到目标的路径与途径则是多样的,并不存在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路径与模式。各国发展的经验是可以借鉴分享的,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最有用,进而最有绩效的。最后,陶教授与我校师生精彩互动,回答了我校师生提出的问题。

学术报告前,范忠宝副校长亲切会见了陶一桃教授,感谢陶教授百忙中为我校师生作报告,也感谢她长期以来对我校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经贸学院、保险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实验中心等部门领导、科研骨干,以及研究生、经贸学院本科生近100人聆听了报告。

[供稿:科研处 邓伟宁]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09-27 16:33]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