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吕振纲博士参加月湖学术论坛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日前,公共管理学院月湖学术论坛邀请了暨南大学吕振纲博士作了关于“人文社科论文写作与投稿”的报告,公共管理学院多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会上,吕博士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第一,在知识定位方面,他认为论文写作首先应明确自己的研究特长,清楚自身对什么领域的研究最感兴趣。另外,他谈到当写作之前,写作者需要明了自己是否已经准确把握该研究领域的所有议程以及学术前沿重点。

第二,在知识累积方面,他建议采取“三步走”的方式进行累积。第一步是以学习知识为导向,先读领域名著,搭建知识基础。第二步则是阅读主要和次要期刊,时刻把握该领域学术动态。第三步则是融会贯通,前沿观点与已有知识进行对话。

第三,在培养问题意识上,吕博士认为提出好问题的前提条件有三个,分别是要与已有知识对话,有一定的理论深度以及提出创新观点与内容。对于如何获取问题意识,他认为,在跨学科成为发展趋势的今天,具备跨学科思维,对同一问题提出不一样的角度是一种解决方法。同时,也可以阅读该领域的经典名著,在其中寻找反例。

第四,关于写作与参会,吕博士也坦诚地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验。他介绍到,每当有观点了就开始着笔,倘若累积的观点变多了,就开始系列性的写作。假如完成写作后觉得不够投稿资格,他建议先放一放,继续写别的,放一段时间后再看就会有新的想法加入。而关于参会,吕博士认为虽然参会会被别人批评体无完肤,但是对于文章修改的帮助会非常大。

最后,对于投稿和后续修改方面,他认为在投稿之前,需要事先研究好投稿的期刊近几年发表的论文主题、要求的写作风格、思想偏向和引用参考文献的数量。吕博士提醒到,哪怕被拒稿或是被要求重新修改,放下自尊心,重新认真修改文章,亮出诚恳的态度都是很重要的。

会议的最后,吕振纲博士还以自己的一篇论文“道义、合法性与国家实力——1592至1662年东亚朝贡体系中的权力转移研究”,将论文与之前讲的方法对应结合起来,进一步阐述论文写作与投稿的技巧,使师生们获益匪浅。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 赵冬梅]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09-21 16:10]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