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倪红福博士为经济贸易学院师生作报告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日前,经济贸易学院举办了第十期南粤经济工作坊。本次工作坊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倪红福作“经济学研究方法及其在论文中运用”演讲,会议由经贸学院副院长李文秀主持,科研处处长杨公齐出席了会议,经贸学院的多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积极参与了论文写作交流。倪红福副研究员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讨论:

第一是方法——道术论。“道”指的是问题,事物的本质以及方向,来源于对社会的感知、热点和学术论文;“术”,指的是研究方法,实证方法,来源于基础知识等。倪研究员认为认知模式有三种:一是直觉思维,像诗人般;二是逻辑思维,运用逻辑学,像亚当斯密和马克思等经济学大家;三是实证思维,例如波普的科学论,类似工匠用数据来说明解决问题。具体的经济学研究方法有:一是演绎归纳;二是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三是综合各种学科,比如社会学、管理学、数学以及计算机等;四是要侧重经济学含义。

第二是写作——八股文。主要强调:(1)问题意识,关注国家重大问题、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再就是多看学术论文,尤其是NBER、IMF以及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工作论文,把握研究前沿;(2)资料积累,多写学术笔记,把论文的观点、方法、不足以及创新点记录下来;(3)方法积累,把自己领域的经典数学研究方法弄清楚;(4)正式写作,从选题、文献和数据、模型和实证等一步步推进,按引言、文献综述、理论模型和方法、实证结果和讨论、结论和进一步研究方向来完成初稿。最后倪研究员还建议多参加讨论班和学术会议,这对于修改论文很有帮助。

三、投稿——三部曲。分为三个部分:(1)要注重提高投稿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仔细研究同一类型不同刊物的办刊特点等;(2)权威期刊初审完美蜕变:从0到1,严格按照期刊的基本格式要求,题目应该具备较强的学术性,语言精练,主题突出,亮点分明;(3)权威期刊论文脱颖而出的最后一公里——谈审稿意见回复的艺术,充分尊重审稿人意见,礼貌谦虚,不遗漏任何一个意见,逐条回复,尽可能详细和具体,态度认真。

四、案例——大满贯。倪研究员和大家分享了他最近几篇论文从选题到最后发表的整个过程,强调了论文一定要“写”的重要性,提倡阅读经典文献和做学术笔记。

会议的最后,倪红福副研究员还报告了自己的一篇工作论文“全球价值链和企业位置测度分析”,将论文与之前讲的方法对应结合起来,使师生们获益匪浅。

[供稿:经济贸易学院 李文秀]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06-26 15:16]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