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月湖学术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近日,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月湖学术论坛”学术报告。首届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民族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副主任、人类学系副主任谭同学教授应邀前来做了题为《不只是写作:当代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进路与反思》的学术报告。学院教师、本科生等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开始前,公共管理学院李培祥院长代表全体师生对谭同学教授的莅临表达了感谢并希望谭同学教授对学院学科建设、学术进步给予帮助。胡宜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谭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对当代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状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相关阐述,并结合具体的案例对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从问题意识、研究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谭教授强调:“社科研究中经验与理论要有互动,避免把共变关系当作因果关系,即做到‘经验的谨慎,理论的自觉’。”整场讲座环环相扣,逻辑清晰,生动有趣。报告结束后,谭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面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谭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赵冬梅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就开启本学期公共管理学院系列学术论坛发言。


谭同学教授讲座现场



“月湖学术论坛”是公共管理学院为使多学科与专业交叉融合、加强学术交流、提升师生学术素养举办的系列报告总称,包括社会工作系“群学工作坊”、应用心理学系“心理讲堂”等系列学术活动。

本学期计划共举办7场学术报告,目前现已举办4场,其中,劳动关系系的黄玉梅博士以发表在《经济管理》的论文《深化改革背景下中国国有企业总部的价值创造维度》为例作了题为的《质性研究方法在管理研究中的运用》的讲座,她介绍了质性研究方法在管理学研究中的运用,并分享了她开展质性研究的心得体会。


黄玉梅博士讲座


应用心理学系林慧妍的博士作了题为《杏仁核在情绪加工过程中的作用》的讲座,林博士讲述了大脑边缘系统的一个重要脑区——杏仁核的结构以及功能特点,并介绍其与消极情绪以及高唤起的情绪的相关关系研究。


林慧妍博士讲座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甘春华副教授作了题为《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的报告,甘春华老师分享了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经历和经验,从最初申报基金项目时的苦恼和迷茫,到确定选题、潜心阅读文献、发表前期论文,再到项目申请书的设计与打磨,最后取得项目立项。她认为高校专业教师应将科研活动当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要以从容的心态加以对待。项目申报好比深耕一块田,要像老农一样默默耕耘,静待花开,收获成果。


甘春华博士讲座

[供稿:公共管理学院 胡宜 于大川 林慧妍 黄玉梅]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05-02 09:05]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