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举办科技金融与大数据发展专题报告会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4月23日下午,在我校实验中心大楼201会议室举办了科技金融与大数据发展专题报告会。西南财经大学长江学者刘锡良教授、湖南大学“985工程”首席科学家彭建刚教授、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均来校做了专题演讲。报告会由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喜梅教授主持。


报告会现场


三位专家的发言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创新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大数据战略以及新时代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等主题展开。

彭建刚教授主讲题目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发展开发性普惠金融的基本框架》,他系统阐述了开发性普惠金融的涵义、发展的基本思路以及开发性普惠金融发展的基本框架。认为开发性普惠金融是一种“造血式”的融资方式及相关金融服务,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金融与产业链供应链有机融合形成产业集聚,可以有效引导中小企业和弱势群体进入产业链条,共享经济增长的好处。他认为,普惠金融与科技金融发展具有一致性,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普惠金融的发展需要金融机构的商业化运作、金融普及教育、金融工具与业务的创新以及不断完善普惠金融的基础设施。

刘锡良教授的主讲题目是《信用活动演进的历史与逻辑》,阐述了什么是信用和信用体系,从信用形式、信用关系、信用主体、信用体系等10个方面讨论了信用活动演进的历史及其背后的逻辑规律,各种信用主体形成结构完整的信用产业,并成为一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经济发展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双轮驱动、协调一致运行的结果,金融与实体产业的信用链条断裂导致经济金融危机,是信用体系不协调的集中表现。完善而健全的信用体系是确保国家金融安全,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和金融帝国必不可少的条件。

张良均董事长的主讲题目是《金融大数据人才需求与应用型人才成长之路》,阐述了大数据发展的历史、大数据技术的六大发展方向。从企业层面阐述了金融大数据分析的人才需求及其知识储备结构。阐述了目前大数据岗位的人才区域分布、职业类型、学历要求、薪酬情况等,提出大数据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应该从“学以致用”向“用以致学”转变,建议采用鱼骨教学法,以项目为引导,梳理所需学习的课程体系,以满足企业对熟练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

三位主讲嘉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金融与大数据领域的学术热点问题和深奥的理论知识,师生深受启发。在专题报告会讨论环节,师生积极发言,专家们答疑解惑,全场气氛热烈。

[供稿: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 范香梅]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04-25 16:11]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