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4月3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学习会。



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新闻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一线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调研以及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相关活动时的讲话精神。学习后,与会人员交流学习体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明、学生工作处处长陈伟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范斯义、会计学院辅导员王刚等结合自身工作,先后作了发言。

会上,杨明在发言中谈到,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境界,把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长期规律性认识和历史经验进行一个新概括,也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工程推进到一个新阶段;总书记的讲话站位之高,立意之远,前所未有地提升了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这些理论成果的概括是我们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力武器。同时,他还对新形势下如何推进落实思政课建设工程提出了建议,强调应创造性开展大思政教育。陈伟业以网络时代价值观多元背景下高校思政课和思政工作面临的挑战为切入点,指出应与时俱进创新思政工作,不断增强思政工作的效果,认为做好思政工作必须遵循思政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着力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就要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只有结合思政工作的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才能让思政工作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无穷。范斯义在分享中谈了对习总书记“六个要求”的认识体会,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在新时代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代表党一贯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的政治优势,在思政教师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感鼓舞,同时倍感责任重大,更应努力做到多学习、多观察、多实践,使得讲课“有底气”,自身“有能力”,所学“有成效”。王刚围绕其主持的“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工作室”获批成为广东高校骨干辅导员工作室的概况,对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及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专业化、专家化水平进行了阐述,通过工作室建设,提升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新平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李建军作了总结讲话。她讲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党中央第一次专门召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对于我们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建军在充分肯定近年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对今后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中央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生培养过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思政课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学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制机制;三是着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的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八个相统一”,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四是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上下协同配合的“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形成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供稿:党委宣传部]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9-04-04 16:50]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