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做客我校“传播大讲堂”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12月4日下午,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应邀作客我校“传播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书记李建军主持,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以及财经与新媒体学院的师生代表400多人到场聆听了讲座。该讲座也是财经与新媒体学院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落实到传媒人才培养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林如鹏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内容,从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及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等四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并就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分享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林如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包括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在内的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已成为党的事业中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关键性的工作。国家意识形态是否被高度重视和有效构建,主流意识形态是否被高度认同,意识形态是否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既是文化问题,更是政治问题。同时,他认为,在当前的意识形态斗争中,新闻舆论工作处在了最前沿,新闻媒体成为各种势力激励争夺的重要阵地。尤其是,随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变化,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新考验。管好用好互联网,已成为新形势下掌握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

新形势下如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对此,林如鹏认为,首先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原则。其次,要管好用好互联网,这是新形势下掌握新闻舆论阵地的关键。再次,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对新媒体,我们不能停留在管控上,必须参与进去、深入进去、运用起来。最后,要加强意识形态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网络与新媒体人才、国际传播人才等新型人才的培养。

林如鹏的讲座系统而深入地阐述了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和要求,对我校进一步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宣传思想工作以及党建等多项工作,均具有启领作用。同时,其对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挑战以及创新路径等诸多阐述,也为我校新媒体等相关人才的培养指出方向和目标。

 

相关链接:林如鹏,新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兼任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专家组综合管理类专家小组副组长、广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新闻业务与媒介经营管理。曾获广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主讲的本科课程《新闻事业经营管理》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参编的教材《新闻事业经营管理》获国家级规划教材。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升中国政治话语体系的国际影响力研究"等科研项目及一批横向课题。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国务院侨办所属学校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第八届“金钟奖”等称号,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十百千”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

[供稿:财经与新媒体学院]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12-07 15:04]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