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座谈会在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召开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研学教育工作,加强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指导,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承办的广东省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座谈会于2018年12月4日在我校举行。

 

陈丽霞主持座谈会

 

会议由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副调研员陈丽霞主持。陈丽霞对国家、我省研学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并布置了我省研学工作的主要任务。随着我省研学工作实施意见的出台,我省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建设研学资源体系;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规范研学实践教育组织管理。陈丽霞还介绍了我省研学工作思路:加强宣传工作,认识研学意义;加强研学实践基地的管理和建设;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打造研学精品课程;在加强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形成研学实践基地的网络,开发研学示范性路线;拟举办“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优秀成果和活动成果大赛”。省教育厅希望通过我省研学政策的落地,研学实践教育项目的开展,形成基础条件保障有力、安全责任措施到位、运行操作规范有序、活动品质持续提升、文化氛围健康向上、学校和学生积极参与的研学工作发展体系。

 

刘志梅作情况介绍

 

我省9家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代表介绍了本基地研学实践教育项目的理念及开展情况。我校货币金融博物馆馆长刘志梅对货币馆的建设情况作了整体介绍,对研学项目的深层次思考以及方案的具体实施作了全面深入的汇报和解读,并提出了系统打造研学活动的“七个一工程”:一门精品课程、一本精品教材、一个精品活动、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一项高层次课题、一篇高质量论文、一条示范线路。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分别就研学实践教育线路的开发、主体活动设计及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评审标准(征求意见稿)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畅谈感受,纷纷提出建议。各基地都表示本次会议开得及时,很有必要。通过会议提高了大家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目标,今后能加强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我省研学工作质量。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是藉着10月份教育部公布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8年11月1日正式实施《广东省教育厅等12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11月份教育部组织全国377家基地进行研学实践教育项目申报这几个重要契机,召集我省推荐获评基地参加本次“广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座谈会”。我校货币金融博物馆今年已成功申报国家级“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肩负普及货币金融知识,弘扬货币金融文化之重任,书写货币金融文化新篇章。

[供稿:货币金融博物馆]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12-07 14:47]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