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金融论坛 助推乡村振兴与金融创新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11月30日,首届“西江金融论坛”在美丽的肇庆七星湖湖畔举行。论坛主题是“西江流域乡村振兴与金融创新”,来自金融实务界、学界的15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探讨进一步加强西江沿岸金融服务的互动,通过金融创新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

 

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春阳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广东金融学院主办,肇庆市、云浮市、梧州、贺州等地金融学会承办,中国建设银行肇庆分行、广州银行肇庆分行以及德庆华润村镇银行协办。

 

广东金融学院校长雍和明致辞

 

雍和明校长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我党历来重视三农问题,十九大报告将三农问题视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要振兴,要靠党的领导、深化改革、人才和科技和金融创新。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创新,金融创新应服务于乡村振兴。我校举办此次论坛,就是为了贯彻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汇聚各方智慧,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农村金融创新,为西江流域粤桂两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宣群致辞

 

肇庆市副市长陈宣群代表肇庆市委市政府致辞,她指出,“如今肇庆已走上高速发展轨道,这离不开金融创新与发展。”她表示肇庆要抢抓机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更要通过金融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广东省农村农业厅总农艺师陆国煌致辞

 

广东省农村农业厅总农艺师陆国煌致辞,他介绍省农业农村厅的大部制改革和新职责,强调了实施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农厅的主业,农厅将围绕乡村振兴这个主业,通过发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发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力精准脱贫攻坚战、发力农业农村改革“四个发力”,让全省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广东-诺丁汉高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丹儿致辞

 

广东-诺丁汉高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丹儿致辞,针对如何贯彻落实“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她提出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为主攻方向,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为根本途径,加快健全开放包容、适度竞争、鼓励创新、风险可控的农村金融体系,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方略。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王醒男主持论坛演讲环节

 

与会专家们畅所欲言,对乡村振兴的路径、抓手、难点进行了探讨,介绍了国外的相关理论和经验;来自肇庆、云浮、梧州和贺州的金融业界的专家从现实层面介绍了各自在乡村振兴和金融创新的思考、做法和未来的设想,凸显出论坛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祥临演讲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徐祥临在会上作了专题演讲。“乡村金融发展应该走‘三位一体’的信用合作模式。”徐祥临介绍,“三位一体”合作是指集“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于一体,而农村信用评级工作落后,农户信用评级难度大、效率低,难以获得有效的金融支持。“三位一体”信用合作便是通过在农民合作组织层面的内部信用合作创新,金融机构自身层面的信用合作模式创新,内部信用合作组织与外部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创新,以及金融机构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创新,来最终解决农民的资金问题。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演讲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亚华在会上谈到:“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而金融服务与农村产业息息相关。”王亚华认为要从宏观上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引入,中观上看农村发展不充分,微观上农村衰落的人的流出、地的错配、钱的净流出等问题,进而,提出推动要素向农村集聚,引导、吸引更多的城市要素包括资金、管理、人才向乡村流动。特别是构建多元化的普惠金融体系,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完善金融支农激励政策,吸引资本下乡。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周立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周立,分析了城乡一二三产业融合差异和未来可持续农村发展模型,提出破解三农的三大矛盾的方案就是城乡融合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和四化同步;在金融支农政策的执行上,他认为金融支农的最终目标是支农,而不是产出更多的政策。在制定清晰政策时,要制定分类、分区域、分层级的目标计划,以调和不同执行主体困难程度不同的问题;在政策执行时,需要建立上层与中下层直接互动的信息基础;并避免多目标悖论,应重新考虑政策性、商业性、合作性金融机构互相分工、互为补充的新型农村金融体系。

 

中国人民银行肇庆中心支行行长、肇庆市金融学会会长万剑韬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肇庆中心支行行长、肇庆市金融学会会长万剑韬,以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高度,为肇庆辖区金融业发展把脉。指出了基层行因信息不对称、银企对接不畅,金融机构获客难、贷款效率低、成本高;金融机构产品服务创新不足、同质化明显,难以满足差异化金融需要;社会信用体系不够健全,金融机构风险防控压力大、监管问责加强等制约因素,造成很多基层银行“难贷款”问题,并为肇庆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提供总体思路和创新实践指引。

 

中国人民银行云浮中心支行副行长肖跃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云浮中心支行副行长肖跃,按照“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要求,分析当前基层人行开展乡村振兴战略下金融创新的调查研究工作的存在问题,建议基层人行要充分发挥其微观优势,掌握乡村振兴战略下辖内金融创新的全面信息,利用基层调研接地气的金融手段,为完善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体系做出贡献。

 

中国人民银行梧州中心支行行长、梧州金融学会会长梁海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梧州中心支行行长、梧州金融学会会长梁海,认为金融在服务好乡村振兴中理应发挥好先锋作用,应充分把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实施的有利机遇,把普惠金融打造成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利用多形式的普惠金融创新支持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梧州市乡村振兴要依托“东融”战略,积极探索和打造绿色金融示范区,继续加大供给侧改革与金融扶贫的融合力度,引导金融资源集聚农村贫困地区。

 

中国人民银行贺州中心支行行长、贺州金融学会会长刘平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贺州中心支行行长、贺州金融学会会长刘平,介绍了该行农村信用体系助农惠农的创新方式方法,逐渐形成了贺州市乡村振兴的金融大格局,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要创新举措有:稳步扩大“四级联创”创建成果;应用数字科技提升工作效能,建设覆盖各县区的农户信用信息系统;推出“组合拳”,深度融合乡风文明建设与经济金融发展,打造“文明+信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新模式。

 

中国建设银行肇庆市分行副行长蒙自江演讲

 

中国建设银行肇庆市分行副行长蒙自江认为,乡村振兴战略是关乎农业、农村、农民三位一体的重大举措,关键因素解决“人”的问题,唯有在乡村的广大人群安居乐业,乡村振兴战略才会从美丽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建行推出的住房租赁、普惠金融、金融科技三大战略,通过“三大战略”服务乡村振兴正当其时,提出一套解决农民的“安居乐业”的新思路和新共享理念。

 

广州银行肇庆分行行长胡铭演讲

 

广州银行肇庆分行行长胡铭,介绍了广州银行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动作为和积极金融创新,率先落地的“农易贷”就是一种农业供应链金融创新产品。同时,他展现了广州银行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点支持方向。

 

领导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本次论坛共征集学术性、对策性论文52篇。论坛最后还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供稿:肇庆校区]  [编辑:郑州]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11-30 18:38]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