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为我校研究生讲授的《国家金融学》课程完美收官

首页 > 广金要闻 > 正文


11月7日下午,历时2个多月,由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博士为我校2017和2018级金融硕士研究生讲授的《国家金融学》课程完美收官。该课程共八讲,内容涵盖国家金融顶层布局、金融监管模式设计、国家地方金融发展、离岸在岸金融互动、弯道超车金融实例、网络金融的现在未来、金融危机防范处置、国际金融体系构建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唐松、陈辉、李欢丽三位年轻教授作为助教参与了该课程部分内容的授课。


授课现场


《国家金融学》作为陈云贤博士在长期实践中的原创性成果,是一门从国家视角研究金融问题的新型金融学科,有别于一般金融学所涉及的国家金融事务方面的问题,是从现代金融体系发展的六大要素入手,破解一国金融发展最为核心而又最为紧迫需要解决的国家金融顶层布局的现实问题。《国家金融学》体系宏大完整,以基本概念和理论框架,求真务实,审时度势,讨论政策药方,引导研究生思考当今世界的金融现实问题。授课中,陈云贤博士将名家思想与现实点评相结合、著者思考与学者观点相比较、实践理念与治学之道相融合,帮助师生们更好地理解生活中难以触及的金融深层世界,而不是倡导某个特定的政策立场。陈云贤博士鼓励研究生要努力夯实基础,宏观上把握金融布局,微观上深耕细作,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短暂的课程时光,让大家拓展了新视野,获取了新知识,受益匪浅。

雍和明校长代表学校对陈云贤博士于百忙之中的持续精心授课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借此课程的开授以及陈云贤博士在国家金融学方面的开创性和奠基性工作,搭建国家金融学的教学科研平台,成立国家金融研究中心,解决其理论体系远远落后于实际发展的困境,使国家金融学这一新型特色学科在我校形成系统化、系列化、可持续的研究成果,提升我校金融学科的综合实力和特色金融研究的核心竞争力。


雍和明校长作总结讲话


雍和明校长特别强调创新性、批判性、独立性思维的培养对研究生的重要意义。寄语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见贤思齐,学习陈云贤博士的高贵品质和对真理执着追求精神,学习他有别于“机械套用”与“水中望月”的创新性研究方法和立意高远的学术视野。最后,雍校长祝愿在座的研究生们在未来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供稿:研究生处 胡朝晖]  [编辑:赖杜方]

[阅读:人次]

[最后更新:2018-11-12 17:10]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 邮编:510521 | 维护:广东金融学院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1127号      粤ICP备05008840号